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福建农信联社布设小额支付便民点逾万 覆盖75%行政村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3日 1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农村金融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农村金融时报》记者近日走进福建东山县前楼镇,该镇东英村食杂店的沈女士被聘为东山联社小额支付便民点代理员,只见她正在悉心指导前来取款的林婆婆操作特约商户机具。

  福建省联社理事长鄢一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福建省农信社提出推进农村金融服务均等化目标,努力实现普惠制金融,在乡镇网点全覆盖的基础上,力争实现小额支付便民点行政村覆盖率达到100%。

支付足不出村

  福建农信联社利用自身独特、庞大的网络优势,于2010年11月全面启动“金融服务不出村工程”,拉开在行政村广泛布设小额支付便民点序幕。

  福建省联社主任严正介绍说,小额支付便民点是依靠科技进步和服务手段创新专门开发的一套小额支付便民服务业务信息系统,采取“人+机具”模式,主要服务新农保、新农合、农村低保、农民工银行卡等项目的小额支付、查询、转账、缴费等业务。

  小额支付便民点的设立极大满足了农户取现、转账、汇款需求,确保一些留守农民、残障农民在村里就能领到生活费和养老金。目前,每个月到便民点领取养老金的农民达20余万人次。

  目前,福建全省共布设了1.1万户小额支付便民点,覆盖了75%以上行政村,已有50个县(市、区)实现村村通,累计办理各类交易350万多笔。仅上半年,累计办理各类交易162万笔,金额达2.1亿元,并荣获福建省直机关开展的“打造优质软环境作表率活动”十佳举措之一。

  服务优质便捷

  据悉,长乐市是福建第三批新农保试点县(市),全市目前已布设小额支付便民点254家,行政村覆盖率100%,上半年就为参保村民办理金融业务5.4万笔。

  严正告诉记者,以往农信社的服务主要在城乡,村一级村民要取笔钱,近的坐车要十几分钟,远的要跑一两个小时山路,惠民政策多少被打了折扣。自从有了小额支付便民点后,这种局面得到根本性改观,而且也减轻了网点柜面压力。

  为了让农民在小额支付便民点享受规范便捷优质的金融服务,福建农信联社推行“六个统一”服务规范:一个服务牌子、一部转账电话机、一份服务承诺书、一张操作流程表、一套宣传材料、一本交易服务台账。同时,还推出领取养老金、福万通卡取款、缴存社保金、查询等金融交易免收手续费,跨行取款优惠收取手续费等优惠措施。

  鄢一忠表示,小额支付便民点不仅解决基层农民金融需求问题,延伸了农信社的服务半径,还正在改变农民现金交易的传统方式。下阶段他们将进一步扩大覆盖面,增加金融服务品种,便民点行政村覆盖率力争达到100%,真正实现全省金融服务“不出村”。

热词:

  • 小额支付
  • 行政村
  • 农信联社
  • 出村
  • 布设
  • 农信社
  • 农村金融时报
  • 福万
  • 农村低保
  • 缴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