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天热喝淡盐水补钾钠 医生提醒碳酸饮料少喝为宜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3日 1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这两天北京又闷又热,不少人喜欢来瓶碳酸饮料。医生提醒说,碳酸饮料中的“二氧化碳”是消暑的功臣,但饮用要适量;出汗多的人要适当补钾和钠;真正能解暑的饮料还是凉白开。

  专家解释说,由于碳酸饮料中的二氧化碳是挥发性气体,能带走肠胃的少量热量,所以让人感觉特别爽快。但碳酸饮料以及甜饮料中的色素和香精对人的身体是“负担”,所以不宜过量饮用。武警总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贾永中介绍说,碳酸饮料中含有的玉米糖浆会引起尿酸升高,造成高尿酸性肾病、高尿酸性结石、高血压、痛风之类疾病。如果过量饮用碳酸饮料,身体会吸收饮料中糖分,会产生大量热量引起肥胖,饮用过多含咖啡因的碳酸饮料后,小便中的钙含量会有所增加,容易产生结石。

  武警总医院营养科医生王环宇说,碳酸饮料中含有糖分会越喝越渴,因此,不主张用饮料来解渴。“白开水是最好的饮料,有助于肝脏和肠道的解毒。”王环宇说,如果觉得白水寡淡,也可以喝点绿豆汤或者泡杯柠檬茶。中日友好医院心脏内科主任医师李宪伦说,夏天出汗太多的人,可以适当喝点盐水。李宪伦说,汗液会带走身体里的钾、钠、钙等离子,加上有些人蔬菜水果吃得很少,不能及时补充钠、钾、钙等离子,如果钠和钾等离子流失太多,会出现浑身无力的症状,严重者甚至可能出现意识障碍、危及生命。“所以出汗多的人累了最好赶紧补盐水,多吃点水果。”李宪伦说,“就像重体力活的人喜欢吃咸的东西一样。如果喜欢运动、夏天出汗多、蔬菜又吃得比较少的人,不妨在正常饮食的同时,适当喝点盐水,避免身体里钾、钠丢失过多。”

  王环宇建议,成年人每天至少要喝8杯水,每杯水不少于200毫升。不一定非等到口渴再喝,可以适当喝点茶。但尿毒症患者,特别是肾功能透析的患者,尽量少喝。碳酸饮料偶尔喝喝也无害。一些低热量型的碳酸饮料,热量较低,糖分较少,糖尿病患者或对糖和热量摄入有要求的人群可以适当喝些。含有咖啡因的碳酸饮料有提升作用,但儿童不宜喝。(记者贾晓宏通讯员陈姝)

  (来源:北京晚报)

热词:

  • 碳酸饮料
  • 医生
  • 补钾
  • 钾钠
  • 淡盐水
  • 喝喝
  • 二氧化碳
  • 糖分
  • 出汗多
  • 结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