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警惕粮价扇动翅膀 引发国内共振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4日 03: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新华社电

  今年以来,全球极端天气频现,使得粮食安全问题再度成为关注焦点。世界银行警告,粮食价格近来普遍上涨将威胁世界最贫困人口的生活质量,其消极影响可能持续多年。

  粮价攀升粮食安全受关注

  作为世界最大农产品出口国,美国目前正面临半个多世纪以来最严重的旱灾。作为国际市场主要小麦出口国的俄罗斯今年也出现了异常干旱天气,并导致粮食减产。俄罗斯农业部日前表示,近期将下调俄今年粮食产量预期至7000万至7500万吨,这比此前的预计减少11%至17%。乌克兰农业部预测,今年粮食总产量将达4530万吨,比上年减少1100万吨。

  全球粮价持续上涨引发担忧,世界银行日前警告称,美国、俄罗斯、印度等主要产粮国的旱情已在推动国际粮价上涨,将威胁到世界贫困人口的生活质量。

  专家指出,美国农产品直接挂钩世界粮食市场,随着美国农业部大幅下调今年农业产量预期,可以预见未来全球粮食供应会更加趋向紧张,粮食价格还会进一步上涨。

  面临严重旱灾,美国、俄罗斯等国政府纷纷出台援助措施,缓解灾情对农牧民的影响,确保本国粮食安全。美国政府出台的救助措施包括:将紧急农业贷款利率从3.75%降至2.25%;释放大量休耕土地当作紧急牧草和放牧区域等。

  俄罗斯方面,俄总理梅德韦杰夫日前责成农业部出台支持农业生产者、防止粮价暴涨的一揽子措施。据当地媒体报道,措施将包括:对粮价进行干预,出台有关设置粮食最高售价的法令草案;提供资金补贴等。

  防止粮价波动向国内传导

  与国际粮价大幅上涨不同,近两个多月来,中国国内粮食市场运行平稳。我国政府对粮食生产高度重视、夏粮获“九连丰”、粮食库存充裕等是粮食市场表现稳健的主要因素。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7月我国粮食价格同比上涨3.0%,环比上涨0.2%,1至7月平均同比涨幅为4.1%,呈温和上涨态势。今年我国夏粮上市后,受丰产等因素影响,小麦市场价格出现小幅回落。随着托市收购的启动,小麦价格有所回升并保持基本稳定。

  不过,专家表示,尽管目前国内粮食市场保持稳定,但随着近两年我国粮食进口呈扩大趋势,应防止国际粮价波动向国内传导。中国海关总署数据显示,1至7月我国进口谷物及谷物粉868万吨,同比增长261.3%。

热词:

  • 粮价波动
  • 谷物粉
  • 粮价上涨
  • 俄罗斯
  • 粮食安全
  • 粮食市场
  • 粮食价格
  • 旱灾
  • 农产品
  • 夏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