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韩经贸关系有望“升级换代”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4日 0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月中韩将迎来建交20周年。自1992年中韩建交以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在各个领域都取得了快速发展,尤其经贸关系呈现加速发展态势,两国已互为重要的贸易伙伴。正如韩国驻华大使李揆亨近日对记者所言,过去20年两国经贸合作成就有目共睹,希望未来两国保持密切沟通,加强合作,推动两国经贸发展更上一层楼。

  自1992年建交以来,中韩两国经贸关系发展十分迅速,双边贸易额从1992年的60亿美元增加到2011年的2400亿美元。中国已超过日、美,成为韩国第一大贸易伙伴、最大出口市场和进口来源国,韩国已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国和第二大进口国。同时,双方在投资领域的合作也取得快速发展。截至2010年底,韩国对华实际投资累计473亿美元。中国已是韩国最大海外投资对象国,韩国是中国第三大外商直接投资来源地。截至2010年底,中国对韩国实际投资累计10.4亿美元,且呈现逐年上升趋势。此外,中韩之间人员交流之频繁也前所未有,已从1992年建交时的13万人次增至2011年的650万人次。韩国成为中国第一大入境客源国。

  中韩经贸关系发展如此飞速,主要原因在于:一是双方高层互访不断,政治互信增强,为中韩经贸关系的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两国都认识到,加强经贸合作符合双方利益,有助于两国共同发展与繁荣。自1992年8月24日建交以来,两国不断提升彼此关系,从1998年建立面向21世纪的合作伙伴关系,2003年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到2008年5月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适应了两国经贸关系发展的特别需要,并为深化双边经贸合作提供了有力的政治保障。二是两国在经贸上具有较强互补性,为经贸合作提供了持久动力。中国正处于工业化中期阶段,拥有丰富的资源、庞大的市场、廉价的劳动力,但资金、技术和管理经验相对缺乏;而韩国已进入后工业化时代,人均GDP达2万多美元,在汽车、钢铁、造船、超导体、显示器和信息技术等行业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但能源资源匮乏,国内市场狭小且劳动力不足。因此,中韩可在经贸领域相互补充、相互借鉴,实现共同繁荣与进步。此外,中韩地理毗邻,交通便利,文化相似,生活习俗相通,双方在加强交流、增进理解、扩大共识和深化经贸合作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

  展望未来,中韩之间不仅拥有扎实的合作基础,而且拥有很大的合作潜力与空间。未来20年将是中韩继往开来、开创新局面的关键时期,其中中韩自贸区的建立将是两国经贸关系发展的新增长点和新动力。今年5月初,两国正式宣布自贸协定谈判启动。韩国希望与中国签订高水平的自贸协定,推动两国关系更上一层楼。中国也希望继与东盟建立自贸区后,与韩国签署自贸协定,进一步加强与东亚国家的经济联系。

  毋庸置疑,中韩自贸协定不仅将开创两国经济相互交融、互利共赢的新格局,势必还会重塑东亚经济版图,进一步推动中国与亚洲国家经济整合,进而推动亚洲地区一体化向更广、更深发展。

热词:

  • 经贸关系
  • 经贸合作
  • 升级换代
  • 建交
  • 贸协定
  • 中韩两国
  • 政治互信
  • 贸易伙伴
  • 自贸区
  • 钢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