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普惠共享造福民众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4日 0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个垃圾遍地、污水横流的采煤废弃地改造成城市公园有可能么?唐山人的回答是,不仅可能,而且是个世界一流的。为什么造此公园?唐山人的回答是,为环境更为民生,经济发展的成果到了惠民生的时候了。于是,经过4年持续建设,投资百亿元资金,一座91平方公里的废弃矿山变成水清林丰、花香四溢的湿地公园、国家4A级风景区。这里成为唐山市民休闲娱乐的最好去处。

  城乡公共基础设施是普惠民生的基础条件。河北省仅2011年就完成城市基础设施投资3060亿元,27个大型城市商业综合体项目开工建设,实施园林绿化、容貌整治、污水垃圾处理等专项提升行动,整治改造城市主要街道305.6公里,新增园林绿地6380公顷,新增国家级园林城市4个、省级园林城市(县城)25个,设区市及县级市的城市污水和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86%和80%,城市空气污染指数下降4%。

  秦皇岛是著名的滨海旅游城市,为将经济健康发展与改善群众生活有机结合起来,该市先后投资千亿元构建了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公路、港口、水路、民航、客运等多项城市基础设施全面提升。今年又投资逾117.5亿元,对北戴河及相邻地区近岸海域环境进行综合整治,关停了可能造成环境污染的100多个项目。同时开展了能够带来环境改善的第一批48个重点项目。如今秦皇岛的森林覆盖率达到41.98%、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9.97%、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9.9平方米,环境质量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

  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是普惠民生的关键环节。2011年,河北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基本实现全覆盖,新农合筹资标准提高到200元、参合率达到95.4%。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试点扩大,城镇居民养老保险试点启动实施。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月人均增加154元,城镇低保标准达到每人每月316元,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1717元,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千年大计,育人第一。为了可持续发展,河北省下大力气抓教育,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化解了义务教育债务40多亿元。石家庄为解决农村学生上学难,每年安排6000万元财政资金启动山区教育扶贫工程,在6个山区县新建6所城区寄宿制初中,新、改扩建50所中心乡镇学区寄宿制小学,将深山区学生全部免费安置到这些寄宿制学校就读,逐步实现全市深山区扶贫目标。

  平安社会环境建设是普惠民生的重要保证。河北根据本身环北京的特殊区位,坚持把维护社会稳定放在突出位置,注意切实发挥好首都护城河的作用。在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中,强化发展是第一要务、民生是第一追求、稳定是第一责任的意识,创新社会管理、强化群众工作,全面构建大维稳格局。石家庄市为了打造城市平安环境,由市财政投入6000万元,建设了110座集巡逻、办公、执勤、通讯、监控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综合警务站。这些全天24小时不间断巡控的警务站,不仅进一步整合了警力,更方便了群众报警、求助,使社会治安案件明显减少,而且全面提升广大市民的安全感。

热词:

  • 普惠
  • 寄宿制初中
  •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 园林城市
  • 农村低保
  • 林丰
  • 风景区
  • 人均公共绿地面积
  • 群众工作
  • 废弃矿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