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公路短命岂能怪老天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4日 0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韩青(河南商报评论员)

  甘肃天定高速耗资87亿元,在去年通车半年后即需大修,今年再次出现路基沉陷、路面破损等问题。面对质疑,甘肃省交通厅工程处处长谈应鹏称,这并非源于工程质量问题,而是因为受到强降雨的影响。(8月13日《中国青年报》)

  好吧,这笔账又算到了老天的头上——不怪路太差,只怪雨太大。

  不管是去年云南的“史上最短命公路”,试通车第二天便因坍塌发生事故,还是深圳的“短命天桥”,刚翻修完几个月便出现各种质量问题,当地管理方都把责任推给了老天,前者说雨太大,后者说雨太多,总之,这是天灾,不是人祸,想问责,问责老天爷去吧。

  这是管理方的逻辑。不过,这一说法显然让人生疑,为什么回回都要老天背黑锅,难道大雨是个筐,什么工程质量都能往里装?老天是不会说话,但公众却没那么好打发。

  一则,管理方要拿数据说话。说强降雨,那就要拿出具体的降雨量来纵横比较,看是不是传说中的“百年一遇”之类。即便和降雨有关,那在设计和施工时有没有采取必要的预防措施?要知道,天有不测风云,那责任方有没有做到未雨绸缪?

  二则,结论是否经过详尽调查得出?在8月10日媒体报道后,甘肃交通厅很快给出了这一结论,调查能上“高速”,公众当然乐见,只是,依据何在?如果拿不出详尽的解释和认真的剖析,人们就难免会质疑这一结论是否是拍脑袋得出的。

  三则,去年天定高速出现质量问题后,当地也曾做过审计和调查,当时还承诺“结果将通过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布”,如今时过一年,调查结论和处理结果仍“犹抱琵琶”。当地若对这一调查和处理有信心,为何不在阳光下晒晒?比如,给予涉事企业和个人“降低资质”和“党纪及行政处分”是否合理、“管理上的小问题”究竟是什么,等等,都需要说个明白。

  天定高速可说是“命运多舛”,继去年被质疑成“豆腐渣工程”后,今年又被人们戏称为“地洞高速”。这到底是先天缺陷还是后天影响,需要有一个明确结论。但可以确定的是,如果调查之路坑坑洼洼,处理结果遮遮掩掩,还动辄归咎于老天,那天价公路确实会遭天谴。只是,对有偷工减料嫌疑的承包方和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监管方,谁来问责呢?

热词:

  • 公路
  • 豆腐渣工程
  • 强降雨
  • 中国青年报
  • 工程质量
  • 问责
  • 交通厅
  • 试通车
  • 甘肃天
  • 天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