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楼市督查结论”系民间造 住建部称未接“一览表”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4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份“16省市楼市督查结论一览表”日前在多家主流网站流传开来,不少媒体随即以此为“依据”进行了报道。

  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方求证发现,该表格并非源自国务院督查组、住建部等官方渠道,仅是业内人士通过公开资料整理而来的“民间版本”。

  住建部:没有接到这个“表”

  “没有接到你说的这个表,我们宣传信息处也没有接到任何国务院督查组有关宣传的事情及对外宣传的任务。”住建部宣传信息处的王海燕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今年7月下旬,国务院派出由发改委、国土部、住建部等部委组成的8个督查组,奔赴全国16个省(市),进行楼市调控情况督查。据了解,此次督查的重点在于检查住房限购措施执行情况、差别化房贷信贷政策、住房用地供应和管理情况等。

  但在国务院督查组介入后不到1个月,一份“16省市楼市督查结论一览表”便早早出炉。这份表格详细罗列了“带队(人)”、“督查对象”、“政府态度”、“督查结论”等信息。从上述一览表看,国务院督查组对16个省市的楼市调控效果给予了肯定,但同时也对湖南、湖北、河北、广东江门市四个省市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要求和建议。

  在一览表中,对广东的“督查结论”如此写道:“广州的限购限贷政策执行情况较好,楼市情况较为稳定。对江门落实调控政策出现的偏差与不到位之处,督促进行整改。”随后,国内多家媒体以此为“依据”进行了大量的报道,一些媒体还配发了评论。

  专家证实结论系“自己整理”

  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对上述表格进行转载时,大多数网站并未明确其出处,且表格中的表述偏口语化。以督查对象湖南为例,其“政府态度”一栏是以第一人称的表述出现,“将认真落实督查组对我省做出的工作指示,对发现的问题将高度重视,尽快整改到位。”

  昨日(8月13日),记者联系上较早报道 “江门挨国务院督查组批评”的北京某报记者。她表示,一是看到不少权威新闻网站作了发布,二是一位接近国务院督查组的人士向她证实过这一信息,即表格所述内容“靠谱”。

  但记者从住建部、江门市住建局等多个部门获得的消息显示,国务院督查组尚未正式发布官方结论。

  记者随后梳理发现,这份表格最早发出于8月8日,为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晟在福布斯中文网一篇 《国务院八大督察组严查 稳定成博弈结果》的文章中发布的。昨日,陈晟本人向记者证实,“这个(表格)是自己整理的,不是来自于官方。是通过媒体的报道整理而来的。”

热词:

  • 一览表
  • 督查组
  • 政府态度
  • 依据
  • 每日经济新闻
  • 督查结论
  • 口语化
  • 国土部
  • 中国房地产
  • 调控效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