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开封称无意重造北宋汴京 否认资金来源多靠借债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4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开封称无意重造北宋汴京

  称老城区改造将"内在时尚、外在古典",资金采取多渠道筹措

  开封千亿元投资豪赌“造城计划”的新闻一出,就在微博上炸了锅,很多知名博主也展开口诛笔伐。

  地产大佬潘石屹很纳闷怎么会有这样劳民伤财的想法呢?出版人沈浩波则调侃全国各地都被毁,再毁一处又何妨。

  对于外界的种种担心,昨日,开封市相关部门给予澄清和解释。

  开封市民担心超过欣喜

  生活在这座中原古城中的开封市民更加牵肠挂肚。开封网友“贝塔”发微博说 我讨厌一切复制品,不要重现了汴京的形,却丢了开封的魂!

  老家开封、身在北京的媒体人刘先生忧心忡忡地说,“打造古城旅游”这个口号开封市政府已提了好几届,但真正操作起来困难很大。他担心:这么大的资金量,开封能不能够持续下去,这样一个工程会不会成为一个半拉子工程?

  这种担心并不是杞人忧天。北宋时,开封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城市,但如今开封却风光不再,经济总量甚至一度在河南省垫底,到了2011年,开封全市GDP也只是刚刚突破千亿元大关,在河南18个地级市中排名第13位,财政收入49亿元。

  以这样的经济体量,要想在“4年内将老城区580万平方米的棚户区拆迁完毕”,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开封市民小闫称,她的担心远超过了欣喜。

  已80岁在开封老城区生活多年的黎老先生的想法很简单,只希望改造进程加快,因为老城区的一些地方生活条件太差了。

  官方否认打造北宋“汴京”

  对于外界和开封市民的种种担心,开封市旧城拆迁改造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孔祥成也澄清,开封目前正在进行老城区的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这其中对老城区将来的建设要求是“内在时尚、外在古典”,开封并无意于打造所谓的北宋“汴京”城,之前媒体的报道存在误解。

  孔祥成表示,在老城区棚户区改造的过程中,势必要改造老城,我们并不是用“千亿”资金来打造一个新汴京城,并不是推倒旧城建一座新城,或再现什么大宋皇城的风采。

  资金并非政府倾其财政

  对于资金来源主要靠借债的说法,开封市政府副秘书长梁东雁表示,市里目前搞这个“两改一建”、棚户区改造、城中村改造、保障房建设,这些都可在政府网站上查到;银行贷款、融资平台只是资金来源的其中一个手段,不是都靠这些。

  孔祥成进一步解释说,棚户区改造工作需大量投入,哪个城市也无法单纯依靠财政支持完成,因此资金筹措渠道必然是多方面的。

  孔祥成介绍,资金来源是多渠道的筹措方式。所有棚户区改造势必要投入大量资金,但这个资金,全国所有城市普遍采用的是国家政府补贴、企业投资、银行贷款相结合的形式,也就是说用政府和民间资本共同支撑这项工作。所以并不是政府非要倾其财政,哪个地方也不可能以财政来完成这项工作。

热词:

  • 汴京
  • 北宋
  • 老城区
  • 棚户区改造
  • 贝塔
  • 资金来源
  • 古典
  • 旧城
  • 房建设
  • 出版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