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从反垄断诉讼中"脱身" 华北制药业务转型难言轻松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4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华北制药涉及维生素C反垄断诉讼历时4年,公司昨日晚间公告,美国纽约州东区法院判决公司不再是美国维生素C反垄断案的被告。8月10日,公司收到美国纽约州东区法院判决,驳回美国维生素C反垄断诉讼原告对公司的全部诉讼请求。法院认定原告对公司行使管辖权缺乏法律依据,故驳回原告起诉的动议予以批准。

  但华北制药并未完全与这一案件脱离干系,公司2008年4月4日发布了“关于公司涉及维生素C反垄断案事宜的公告”,在涉及公司下属子公司河北维尔康药业有限公司的诉讼中,原告追加公司为新被告之一。

  华北制药表示,公司及时聘请国内、外经验丰富的知名律师,并利用公司内部法律资源全力以赴积极抗辩。

  国内维生素C生产企业的烦恼远远没有结束。据报道,包括华北制药在内的5家中国维生素C企业近期遭遇美国反倾销指控。针对这一消息,东北制药、华北制药等企业表示,企业相关部门和控股股东已协调处理,目前难以预计诉讼结果以及对企业的影响。

  根据业内人士推测,国内维C生产企业很可能是出于成本等多重原因集体提高了维生素C的价格,从而导致美国采购商的不满,上诉价格操纵。

  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西药部副主任曹钢表示,国内原料药产能过剩现象明显,维生素C产量超出全球需求量。目前国内维生素C原料药产能达20多万吨,但全球需求只有约12万吨,这对产业的升级提出了新课题。华北制药等维生素C生产企业近年来已加快业务转型,以摆脱对原料药业务的过度依赖。

  华北制药同时公告的还有收购报告书,冀中能源拟以现金认购形式收购华北制药此次非公开发行的3.5亿股股份,认购价格为8.53元/股。此次发行前,冀中能源通过全资子公司华北制药集团间接持有华北制药27.88%股份。此次发行后,冀中能源直接及间接控制华北制药股份为46.19%。

  公告显示,此次认购的主要目的是改善华北制药资本结构,增强资本实力,提高融资能力,增强核心竞争力 华北制药的资产负债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自有资本实力较弱,这限制了华北制药进一步融资的能力,削弱了竞争力。此次募集资金用于归还银行和财务公司贷款后,华北制药的净资产将大幅增加,资产负债率水平将明显降低。在资本结构得到改善后,华北制药的盈利能力将得到提高,融资能力加强,有利于其业务发展,并在未来的行业兼并重组中占据有利地位。

热词:

  • 华北制药
  • 反垄断诉讼
  • 业务转型
  • 诉讼请求
  • 维生素C
  • 业务发展
  • 原告
  • 法院判决
  • 驳回
  • 被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