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温州炒房团几近全军覆没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4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滨海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卖还是不卖?我现在骑虎难下,卖掉亏损更大,不卖血流不止。”在这轮被称为“史上最严厉”的房地产调控中,有着七八年炒房经历的张鸣,不但血本无归,甚至还要欠上一屁股的债务。

  在周边朋友中,张鸣还算不错,至少还能撑着。他的几个炒房朋友,几千万资产一夜之间被债权人瓜分,如今身无分文,有些不得不“跑路”。多位温州炒房者、房产人士认为,之前十多年叱咤全国市场的“温州炒房团”,在本轮房地产调控中有可能全军覆没。

  2010年4月,张鸣以单价8.1万多元/平方米,总价近3800万元,一次性付款方式,预订了温州某楼盘一个建筑面积达400多平方米的1~4层排屋,并付了500万元购房定金。

  2010年下半年,“限购令”等政策出台,但温州房地产依然狂热。

  其间,张鸣预感政策极大转向,立即向开发商提出退房,并希望退回定金,但并未得到开发商允许。由于未一次性付清购房款,开发商把张鸣告到法院。经法院调解,开发商愿降价近700万元出售给张鸣。在选择中,张鸣以3100多万元买下这排屋。

  “这3100万元全部来自周边亲戚朋友。”张鸣说,亲戚朋友多以房产、企业等作抵押从银行融资而来,也有从民间融资而来,“他们给我月息一两分,赚取一点利率差价。”

  房地产调控,以及去年温州发生的民间借贷危机,使得温州房价大幅下滑。据温州多位中介人士反映,目前温州新房价格比2010年下半年房价最高位时,大幅下降了百分之三四十,有的甚至已对折。张鸣该排屋价格也下降了三成以上,现在2000万元都难以成交。张鸣说,就算2000万元卖掉,也完全不够“连本带息”4000万元的购房成本。

  “亏的多,赚的少。现在,80%的人(炒房者)还套在里面,资产被掏空且已经资不抵债,只有两成温州炒房者全身而退。”温州资深炒房者陈先生认为,融资比重过大,财务成本很高,尽管之前房价翻番,但炒房者在频繁交易中,所得利润比较有限。

  除了炒作本地楼市外,之前温州炒房者还在全国各地买房,其中以杭州、上海等地为重点,其房源占比较大。张鸣说,一线城市房产调控,房产“刹车”,30%的温州炒房者已经退出市场;剩下来的一半炒房者,在房价下跌、融资成本重负下,变卖房产也已经资不抵债。最后百分之二三十的炒房者,资金链估计也只能撑到今年年底。据一财

热词:

  • 炒房者
  • 炒房团
  • 温州房地产
  • 房产
  • 张鸣
  • 开发商
  • 刹车
  • 跑路
  • 2010年
  • 排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