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CPI重返“1”时代 我们该如何理财?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4日 0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西都市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备受关注CPI首次跌破“2”,进入了“1”时代。市场普遍预计,随着CPI破“2”,通胀压力进一步释放,后期将不排除有降存款准备金和降息的可能。

  那么在目前的情况下,市民的投资理财方式是不是也该相应作出调整呢?民生银行和中信银行的资深理财师建议,在目前货币相对宽松的环境下,要做好资产的多元化配置,应尽量配置中长期债券类及稳定性较高的准储蓄类理财产品,在保证本金安全的情况下保持资产的适当增长。

  定期储蓄确保本金不受损今年的目标CPI为4%,目前CPI为1.8%,银行三年定期存款利率为4.25%。如果未来降息预期明确,选择三年期定期存款便可锁定预期收益率超过4%,跑赢年均CPI,达到资产保值的目的。因此,多位理财专家建议,当CPI处于下降通道时,可多选择中长期储蓄以及准储蓄类理财产品。

  中信银行武城支行零售银行部负责人仝兆蕾建议,将家庭资产的30%左右用于定期存款,可以选择一年期、三年期、五年期定期存款。

  银行理财产品锁定预期收益率目前银行的理财产品年平均收益率,投资5-10万元,大概保持在4.5%的水平,投资100万元以上,预期收益率可达到8%及以上。民生银行资深理财师、崇州支行行长助理叶建波表示,银行理财产品收益比较稳定,建议投资者将最重要的资产配置在银行理财产品上。

  “投资者可以根据投资期限、投资金额、风险偏好这三个因素来选择银行理财产品。大概占到资产配置的30%-50%。”仝兆蕾表示。

  黄金关注实物金投资在CPI持续向下的背景下,每花出去一分钱,都需要更多的思考。

  业内专家提醒投资者,随着通胀回落,黄金的货币价值下降,保值、增值功能加强。因此,黄金走势可能出现短期回落局面,但从长期看,黄金“牛市”仍未结束。

  叶建波建议,投资者可以将资产的10%-20%用于配置黄金。在投资品种的选择上,实物黄金是最适合普通消费者的,有专业知识的投资者可以适度地关注黄金延期交易。仝兆蕾也认为,建议投资者以实物黄金投资为主,占到家庭资产的10%左右。

  房产暂不宜过多投资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下,根据个人需求和实际情况进行资产的合理配置是重要的环节。叶建波建议,在房产投资上,由于目前房价趋稳,而房产交易的相关费用在逐渐攀升,这使得房产投资的获利空间在缩减。因此,建议投资者在房产投资上不宜过多。

  国债股票多元组合定投此外,低通胀、弱增长的基本面环境有利于债市,建议购买中长期国债。

  而在股市、基金方面,随着目前股票市场的估值处于历史的相对低位,建议投资者可以配置20%-30%的资产在股市、基金方面。特别是基金定投是分散风险,获取收益的较理想方式。最后,家庭资产的10%用于购买保险为家庭增加保障,人寿保险与意外保险是选择的重点。

热词:

  • CPI
  • 定投
  • 理财师
  • 理财专家
  • 银行理财产品
  • 建议投资者
  • 家庭资产
  • 2
  • 房产投资
  • 预期收益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