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摩托罗拉移动计划全球裁员4000人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4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旧金山8月13日电(记者毛磊 李宓)美国谷歌公司13日证实,其旗下的摩托罗拉移动公司已决定裁员约4000人,数量占到该手机制造商全球员工总数20%左右。

  谷歌在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上报的文件中披露,摩托罗拉移动裁减的工作岗位三分之二将位于美国以外地区,其全球90家设施中三分之一也将被关闭或合并。谷歌未说明裁员等具体方案,但《纽约时报》当天报道说,摩托罗拉移动在亚洲的业务将会缩减,研发活动今后将主要集中在总部所在地芝加哥、硅谷的森尼韦尔市以及中国北京。

  除“瘦身”外,摩托罗拉移动还计划对产品线进行简化,停止生产低端的功能手机,将业务重点转向更具有盈利性的智能手机等装置,同时强化技术创新。《纽约时报》报道说,该公司打算将产品从现有的27种精简为少数几款;为加强创新,摩托罗拉移动已“挖来”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项目局前局长雷吉娜·杜根,她正率一个精干团队致力于研发具有新酷功能的产品。

  今年5月,谷歌正式完成对摩托罗拉移动的收购,125亿美元的总价在移动通信行业引起震荡。谷歌通过巨资收购不仅获取摩托罗拉移动的大量专利,也希望借此将业务从网络搜索、软件等扩展至硬件制造领域。

  谷歌能否有效“消化”摩托罗拉移动颇受业界关注。摩托罗拉移动于2011年年初从摩托罗拉母公司拆离,前身为摩托罗拉的移动终端部。摩托罗拉作为手机业先驱,一度在模拟制式手机市场占据主导,但对手机数字化技术变革、特别是智能手机浪潮反应迟缓。摩托罗拉移动在被谷歌收购前日子就已经不好过,其移动终端业务在最近16个季度中有14个季度出现亏损。

  “瘦身”被认为是谷歌为了“再造”摩托罗拉移动而采取的第一个重大步骤,4000人的规模也创下谷歌迄今批量裁员最多纪录。谷歌称,希望通过裁员等能让摩托罗拉移动重新恢复持续盈利。但《纽约时报》援引业内人士的分析指出,目前智能手机市场90%的利润被苹果和三星两强攫取,摩托罗拉移动短期内要想有大的作为并非易事。

热词:

  • 摩托罗拉
  • 谷歌
  • 移动公司
  • 全球裁员
  • 纽约时报
  • 瘦身
  • 智能手机
  • 功能手机
  • 移动终端
  • 网络搜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