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新股发行市场化仍是泡影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4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报道,证监会称8月起将优先安排西部企业上市。这一看似没什么问题而且投资者也已经习以为常的政策,却暴露出新股发行非市场化的重大特征。交易所不是选择投资者最需要、最欣赏的企业上市,而是选择需要政策扶持的企业上市,这对于投资者是不公平的。

  相比东部地区,西部地区的上市公司在现代企业制度、上市公司治理等方面尚存一定的差距,在对金融市场的理解也整体不如东部地区,在上市资源上向西部地区企业倾斜,事实上给投资者带来了更多的投资风险。

  一直以来,A股市场都肩负着强烈的使命感,投资者进入股市,不应该是为投机而来,也不可以把自己看成赌徒,更不能把炒股当成自己的终身职业。投资者必须明白,自己进入股市是为完善资本市场服务的,是为西部大开发服务的,是为建立多层次融资平台服务的,是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服务的。

  投资者进入股市,说想赚钱那是下品,必须说要进行价值投资,而什么股票值得价值投资,证监会说是蓝筹股。但是昨日地产、券商、保险股开始跳水,张裕也因可能致癌而股价崩塌,银行股还算侥幸,那也是建立在曾经持续阴跌的基础之上。投资者不禁茫然,似乎没什么股票能够进行价值投资。证监会的优先安排西部企业上市的说法,终于让投资者想明白一个问题,那就是哪里缺钱,哪里就需要中小投资者。

  西部大开发,本是一个好事,向西部投资,应该尽可能由政府牵头,现在却把这一重任强加到中小投资者身上。如果上市的企业真的具有投资价值,投资者愿意购买,那这样的股票根本不需要优先安排,如现在已经上市的贵州茅台、云南白药、盐湖股份,都是西部地区上市公司,他们也没有享受优先上市的待遇,同样受到了投资者的追捧。本栏认为,即使是西部开发,也不需要让西部上市公司优先上市,选择什么样的公司上市,应该让市场说了算。

  回想上世纪90年代“股市要为国企脱困服务”,上市了一大批亏损央企,达不到上市资格的,就分割一部分赚钱部门组装上市,结果最终孵化出大批亏损上市公司,为1998年的资产重组行情奠定了物质基础。如今的ST、*ST们,大多出现在那个年代。

  现在提出优先让西部企业上市的政策,未来很可能会成为让投资者伤心的领域。新股发行市场化目前看只是停留在口头上。

热词:

  • 新股发行
  • 企业上市
  • 保险股
  • 价值投资
  • 进入股市
  • 亏损上市公司
  • 银行股
  • 证监会
  • 股票
  • S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