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台商工业园抢占标准高地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4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质量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江 岱 陈雪梅 记者江东)日前,海沧台商投资区作为厦门唯一园区,被列入福建省省级标准化示范园区试点。

  近年来,福建省厦门市沧海区大力推进标准化战略,作为厦门市质监局进行“质监服务进园区”的重点园区,海沧台商投资区在管委会、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各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园区的标准化战略实施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成效非凡。

  “这是海沧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有利于进一步提高海沧标准化工作水平、充分发挥标准在经济社会建设中的技术支撑和保障作用。”海沧区副区长张志红说。

  厦门市质监局副局长曾琳说:“标准竞争正逐渐成为国际上继产品、品牌竞争之外,一种层次更高、意义更大、影响更广的竞争手段。”谁掌握了标准的制定权,谁的技术成为国际标准,谁就掌握了市场的主动权。在沧海工业园区,“三流的企业卖产品,二流的企业卖技术,一流的企业卖专利,超一流的企业卖标准”,这个道理现在已经成为不少园区企业的共识。

  据了解,2009年,厦门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实施标准化战略的意见》,从政策和资金上加大对标准化战略实施工作的扶持力度。3年多来,厦门市级财政已兑现2100多万元标准化资助和奖励资金。2010年5月,海沧区出台了《标准化战略实施意见》和《关于鼓励企业参与实施标准化战略若干规定》,对区内实施标准化战略的先进企业进行重奖,到目前为止,它们仍然是厦门市唯一一个区级的标准化战略指导性文件和鼓励政策。实施企业标准化战略后成效显著。2010年,4家企业4个项目获得27万元的标准化工作资助与奖励;2011年10家企业17个项目获得266万元的标准化工作资助与奖励。2011年,在福建省质监局发布的第二批实施技术标准战略试点企业中,共有17家重点企业被列入试点,其中厦门企业3家,它们全部来自海沧区,分别是厦门厦顺铝箔有限公司、厦门帅科卫浴电器有限公司和厦门市清宏实业有限公司。

  据了解,获奖企业对海沧区经济贡献率不断加大,2011年获奖的10家企业中,其2010年产值达72.17亿元,占海沧区工业总产值的9.5%。

  据介绍,海沧区标准化战略奖励资金中,企业获得奖励资金最多的为70万元,最少的为4万元。这些奖励资金极大激发了企业深入实施标准战略的积极性,标准化意识大幅度提升,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得到有效提高,促进形成了标准促发展的良好氛围。

  据了解,企业通过参与起草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提高企业的知名度,对企业与大客户、大品牌的合作起到积极影响,对企业争取到国内、国际的大客户也起到了推进作用。

  据透露,海沧区今后力图使标准化战略工作成为辖区新一轮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将建立“政府引导、社会参与、企业实施、协调发展”的标准化工作机制;在推进工业、农业标准化战略的同时,重点推进服务业标准化,优先发展物流标准化,重点发展港口物流标准化,加快发展旅游服务标准化。

热词:

  • 物流标准化
  • 台商投资区
  • 标准竞争
  • 标准战略
  • 海沧区
  • 2010年
  • 关于实施标准化战略的意见
  • 标准化战略实施意见
  • 标准化意识
  • 2009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