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上海质监发布”微博显现软实力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4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质量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 本报记者 霍一夫

  8月7日,夜幕下的上海有些闷热,继台风“苏拉”和“达维”之后,超强台风“海葵”又来袭。此时“上海质监发布”连续发出警示:要求“防台防汛期间,各电梯使用和维保单位,要及时对电梯进行检查。垂直电梯的机房,应关好门、窗;底坑及低洼地势的地方,注意进水;观光电梯暴露在室外的部件,应作为检查重点;安装在室外的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要防止基坑积水。请相关单位及时补充抢险物资、备品备件”。

  同时,各使用和维保单位:露天工作起重机械在停止作业期间,应切断设备电源,检查抗风防滑装置是否有效;大型游乐设施应停止正常营业活动,切断电源,检查排水系统,采取相应防风措施。

  台风过后,上海这个全世界拥有电梯等特种设备最多的城市,表现得沉着有备,没有一起因电梯等特种设备而造成的伤亡事故,不少企事业单位打来电话,纷纷感谢上海质监发布给出的台风警示。

  在当今自媒体时代,“讲好自己的故事”是提升政府软实力的必修课之一。自“上海质监发布”2011年12月9日上线以来,已多次在突发事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遇有涉及本市质量技监部门的突发事件和受公众关注的重大事件,“上海质监发布”依据“快报事实、慎报原因”的原则,及时发布信息,回应社会关切,加强舆论引导;并根据事态进展,滚动发布后续信息。针对网上“安信地板涉嫌甲醛超标”、“问题蜜饯”等信息,“上海质监发布”第一时间通过微博进行主动回应,并连续多日对相关执法检查情况进行跟踪发布,回应了群众关切,消除了公众的疑虑,起到了正面引导舆论的效果,并得到了网友的认可和支持。

  6月27日下午,上海局新闻宣传中心舆情监测发现“光明优倍乳混入碱水”的微博信息后,迅速组织专业力量开展相关产品的抽检工作。光明乳业作为上海本地最大的乳业集团,该条微博立即激起了网民第一时间的转发和评论,并迅速发酵,负面舆论接踵而来。当晚11点,上海局提醒广大市民停止食用6月25日生产的950mL的优倍乳,并将初步调查情况向媒体提供新闻统发稿,引导舆论报道。

  此前,上海市质监局已在今年的一、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和“3.15”春令热线、“5.20”世界计量日、“6.9”世界认可日活动期间,探索微博“自媒体”平台的运用。在1小时的新闻发布会中,每次平均直播发布微博40余条,被转发、评论几百余次,反响较好。“3.15”春令热线期间,“上海质监发布”,第一次实现了微博平台的热线活动直播,并预告次日活动安排,传统媒体与自媒体的相互补位,有力提升了宣传力度,扩大了影响力。12365质量热线的接线量也因“自媒体”的宣传效应比往年有较大增长。在“5.20”世界计量日活动当日,“上海质监发布”也在线进行了宣传,并迅速被“上海发布”转发,活动效果进一步得到了扩大。

  在7月刚召开的月度例行新闻通气会上,“上海质监发布”再次创新工作方式,在媒体发布报道之后,主动编制“媒体导读”系列微博,并附报样截图,为网友做及时的导读服务,“上海质监发布”正日益显现出,服务大局、引导舆论、沟通大众、塑造政府形象的积极作用。

热词:

  • 微博
  • 软实力
  • 上海
  • 达维
  • 世界计量日
  • 导读服务
  • 防风措施
  • 维保
  • 安信地板
  • 超强台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