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个税收入连续10月下降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4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电力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14日,据财政部日前公布的7月份财政收支情况显示,7月份个人所得税457亿元,同比减少48亿元,下降9.6%。这是自2011年10月以来,我国个人所得税收入连续10个月下降。对此,专家表示,这表明结构性减税的效果正充分显现。

  个税收入连续10个月下降

  根据财政部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7月我国征收个人所得税457亿元,同比减少48亿元,下降9.6%。其中,工薪所得税同比减少52亿元,下降16.7%;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所得税同比减少15亿元,下降24%。对于个税收入下降的原因,财政部给出的解释是,主要是受提高个人所得税工薪所得减除费用标准,以及调整个体工商户经营所得税率结构减收影响。

  这是个税收入连续10个月下降。据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自2011年10月以来,我国个人所得税收入一直呈下降趋势,2011年第4季度个人所得税同比下降5.5%,2012年一季度下降6.2%,4、5月份下降幅度更是突破两位数,分别下降13.8%和12.5%,6月份也下降了4.6%。

  对于个税收入下降,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这表明结构性减税的效果正充分显现。”白景明指出,今年以来,由于国家继续实施调节收入分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调整产业结构、扩大进口以及稳定物价等方面的结构性减税政策,涉及的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增值税、营业税、关税等税收收入相应减少。

  是否按家庭征税仍存争议

  提高个人所得税,目前,社会上关于个税应该按家庭征收的呼声日渐高涨。然而,财政部科研所副所长刘尚希不久之前发文表示,按家庭计征个税不可行。他认为,在我国,最复杂的是工业化、城镇化背景下的劳动力、人口和家庭的流动。这就出现了“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夫妻分离”等大量跨越时空的家庭结构。在这种情况下,让家庭来申报其应税所得,会使成本高到难以实施的地步。

  目前来看,按家庭征税是否可行仍然存在争议,但 “按家庭征收个税是发展的趋势”这一观点已得到众多专家学者的认可。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兼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海南在接受中新网财经频道采访时指出,应该向“按家庭征收个税”的方向努力。他说:“这应该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因为国际上通行的都是用这种方法,这种方法能够更加公平的征收个人所得税。”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长丁建臣也对中新网财经频道表示,虽然实施起来有困难,但这是一种趋势,要向这一方向努力。因为各个家庭经济负担不一样、收入不一样,如果不向这方面努力,就违反了公平正义,违反了税收的基本原则。

热词:

  • 个税
  • 留守儿童
  • 白景明
  • 结构性减税
  • 空巢老人
  • 财经频道
  • 个人所得税收入
  • 下降幅度
  • 调节收入分配
  • 财政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