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摩托罗拉:大树底下好乘凉 但靠山难依靠?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4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2年5月22日,摩托罗拉移动业务终于完全成为了谷歌大家庭中的一员。谷歌Android系统在当下智能手机市场已经一家独大。美国市场研究机构Gartner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第一季度 Android系统智能手机出货量为8106.74万部,占据56.1%的市场份额。俗话说,大树底下好乘凉。摩托罗拉在谷歌这棵大树的庇护下,走的怎么样呢?

  最近,摩托罗拉手机业务似乎并没有出现什么起色。

  近日,谷歌公布了第二季度财报,尽管财报整体数字较为好看,但摩托罗拉移动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第二季度摩托罗拉移动营收超10亿美元,占谷歌全部收益122.1亿美元的10%,从利润来看,第二季度摩托罗拉依旧处于亏损状态,其中移动业务亏损1.92亿美元。

(图) 摩托罗拉:大树底下好乘凉

  谷歌这棵大树究竟给了摩托罗拉什么呢?

  目前,摩托罗拉除了更换了CEO及部分高管离职外,我们并未看到谷歌给予了摩托罗拉哪些支持和帮衬。这与去年11月谷歌宣布将收购摩托罗拉移动时,业界流传的谷歌会对摩托罗拉这个“亲儿子”宠爱有加,而对Android阵营其他成员另眼相看的猜测截然不同。摩托罗拉并没有获得“吃小灶”的机会。而事实是,摩托罗拉的境况似乎更加糟糕了。因为就在2012年第一季度,也就是摩托罗拉正式成为谷歌一分子的最后一个季度,摩托罗拉移动的亏损还只是8600万美元。

  从中国市场来看,这个曾经的手机行业霸主也表现出了下滑的趋势。

(图) 2012年1-7月中国手机、智能手机市场摩托罗拉品牌关注走势

  ZDC监测数据显示,2012年1-7月,不论中国整体手机市场还是智能手机市场上,摩托罗拉的用户关注度均呈现出明显的下滑走势。其中智能手机市场的下滑尤为明显。另外,从2012年上半年新品来看,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上,摩托罗拉共有14款产品上市,为新品数量最多的三星的一半,并且在产品竞争力方面,摩托罗拉主推的XT910 MAXX(RAZR MAXX)远远不敌三星上市仅一个月销量便突破千万的Galaxy S Ⅲ。

  尽管说大树底下好乘凉,摩托罗拉看似找到了一个靠山,但目前来看,这个靠山并未为摩托罗拉带来什么利好的发育机会。谷歌购买摩托罗拉移动业务给人的感觉更像是为自己购买保险,免受专利等方面的困扰,从而保障Android份额的快速扩张。

  而对于摩托罗拉来说,拯救其跳出苦海的灵魂人物桑杰·贾(Sanjay Jha)已经离去,摩托罗拉的命运也不再由自己说了算,持续下滑的关注度走势似乎也预示着摩托罗拉今后的路并不好走。

热词:

  • 摩托罗拉手机
  • 智能手机
  • 大树
  • 乘凉
  • 走势
  • Android
  • 移动业务
  • MAXX
  • 出货量
  • Gartne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