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金融IC卡走入福州寻常百姓家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4日 1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福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未来,购物、就医、交费、存取款,甚至坐公交……都可以“刷”一下搞定,真正实现一卡多用。日前,本报《财金周刊》记者获悉,在榕工行、建行、中行、交行、邮储等银行已陆续发行各自的金融IC卡,这标志着银行卡“芯”时代即将到来。

  过去因成本高而被视为“高端”的金融IC卡,因为央行的一纸通知,将更容易走入寻常百姓家。关于金融IC卡的发行,央行已发出通知,从2013年1月1日起,全国性商业银行均要开始发行金融IC卡;2015年1月1日起,在经济发达地区和重点合作行业领域,商业银行发行的、以人民币为结算账户的银行卡均应为金融IC卡。

  在福州,金融IC卡推广正取得突破性进展。《财金周刊》记者了解到,在榕工行、建行、中行、交行、邮储等银行已陆续发行各自的金融IC卡。去年3月,在榕工行率先推出金融IC卡,随后建行推出龙卡IC信用卡、中行推出海西文化金融IC卡。今年5月,邮储银行也在福州推出联名IC借记卡。

  针对客户的不同需求,各银行还推出了不同种类的金融IC卡。据了解,各银行金融IC卡多采用联名卡方式发行,如中行与福建广电网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发行的“长城广电联名卡”、建行联合福建省公安厅推出的福建公安便民龙卡IC卡等。办理不同的金融IC卡后,在享受该卡便捷的同时,也可同时享受联合单位的优惠政策。“目前,我省发行的社保金融IC卡已走在全国前列。”据银联福建省分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除了推出金融IC卡外,我省已有6家银行发行社保卡,分别是工行、农行、中行、兴业银行、福建海峡银行和福建省农村信用社。

  磁条卡频遭克隆、盗刷的事件,令安全性更高的金融IC卡普及呼声越来越高,不少市民都很关注办卡费用的问题。《财金周刊》记者了解到,目前,各银行金融IC卡正处于推广期,办卡手续费低。如中行、工行等目前申办金融IC卡收费标准和普通磁条卡一样,只需5元。“日后,金融IC卡将可以在众多服务领域运用,并走入福州寻常百姓家。”人行福州中心支行有关负责人介绍,除了和传统的银行卡一样可以办理现金存现、刷卡消费等个人金融业务以外,还可以广泛用于社保、交通、医疗、机关、小区等公共领域,还能办理水电气交费、教育通信旅游交费等业务,其小额支付功能更可以让广大市民在超市、便利店、商场等领域实行快捷支付。

热词:

  • IC卡
  • 财金周刊
  • 邮储
  • 央行
  • 我省
  • 就医
  • 农村信用社
  • 广电网络
  • 福建省公安厅
  • 百姓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