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夏季汽车爆胎高发 爆胎比驾车睡着更危险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4日 15: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燕赵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夏季因路面高温,是汽车爆胎的高发季节。

  在正常行驶过程中发生爆胎的话,保险是不赔付的,但如果发生交通意外,受损的轮胎也可以得到赔偿。中华联合财产保险的工作人员李伟介绍说,确定轮胎是否能够理赔的关键是先后顺序,一只轮胎爆胎,导致撞车,又造成另外一个轮胎损坏,那么,第一个轮胎不赔,后面一只轮胎可以获赔。

  理赔不是目的

  安全才是关键

  一位车主给记者讲了朋友的经历,在高速公路遭遇爆胎,试图想把握住方向盘,高速行驶突遇爆胎时,控制住方向盘就成了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因为着急,这位朋友把手伸进方向盘的盘幅,结果造成胳膊骨折。

  大众进口汽车授权经销商河北华菱丰汽车贸易有限公司试驾专员邢栋解释说,依照驾驶经验,遇到爆胎,不能着慌,即使很难做到,也要尽量去控制住方向,避免车辆发生大的角度轨迹变化,引起撞车或翻车等事故。一个轮胎发生爆胎,此时四个轮胎与地面的摩擦力不同,周长也不同,整个车辆的重心偏向爆胎的位置。但是,邢栋说,虽然着急,但是不建议车主试图把手伸进方向盘幅去试图控制维持车辆走直线。一般轿车向左转到底或向右转到底方向盘都是转了2圈半,爆胎时方向变得很快,产生相当大的力很容易带来对手臂的伤害。所以,想办法稳定住方向是正确的,但是不建议车主去冒险。

  在控制方向的同时,松开油门,采取点刹的方式降低车速。

  想要安全,预防在先

  邢栋说,到4S店做车辆保养时,经常会安排免费轮胎检测,根据轮胎的厚度、使用年限来判断是否要更换。一汽奔腾盛美销售店售后前台主管王云说,汽车轮胎的寿命一般在3到4年的时间,行程6万公里左右,以先到者为准。车主自己可以观察轮胎花纹中的凸起,这是轮胎耐磨指示标志,如果该指示标志外露,表明汽车轮胎纹沟深度只剩下不到1.6毫米,轮胎应该更换。

  有资料显示,胎面补过4次,或胎侧被扎,或胎面被扎面积超过4mm,或轮胎有鼓包,出现任何一种情况,都要更换轮胎。

  很多车主选择把补过的轮胎放在从动轮的位置。驱动轮是控制方向的,爆胎时方向会突然跑偏,危险度更高,相比之下,从动轮就好一些,车主容易控制。

  说起爆胎的话题,李伟提到当时学开车时,驾校教练曾经问过他的一个问题,开车时,什么情况最危险?当时他的回答是,睡着了。教练告诉他比睡着了更加危险是爆胎。驾驶员小徐告诉记者,每次要报修车辆的某个部件要换修,车队队长经常会说坚持一下,或者以修代换,但是遇到更换轮胎的情况,从不含糊,总是很爽快地允许换新轮胎,足见轮胎与安危的密切联系。

  换备胎注意事项

  将车停在右侧硬路肩或紧急停车带内,同时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如果是在夜间,开启示廓灯和尾灯。

  设置警示标志,也就是俗称的三角警示牌。它一般被安置在车上的三个地方:后备厢、后备厢盖内侧或者后备厢遮板下面。

  拿起警示牌,将反光的一面向外,朝来车方向走,在车辆所对应的车道内150米外放下。一般而言,成年人的一步在0.5米-0.9米之间,也就是说,你走上个200步左右,就可以放下警示牌了。

  换上备胎。(记者 史赞赞)

热词:

  • 爆胎
  • 汽车贸易
  • 三角警示牌
  • 驾车
  • 汽车轮胎
  • 方向盘
  • 从动轮
  • 胎侧
  • 点刹
  • 轮胎花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