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报修空调维修公司等来竟是消防官兵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4日 1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台风“海葵”过后,松江区文景苑卞女士家的空调外机防护门被吹开,她致电空调维修公司,谁料等来的竟是消防官兵。“空调维修公司如此‘假手’他人,太荒唐了!”昨天,卞女士致电本报反映,此事折射出的公共资源浪费现象应引起社会注意。

  市民报修公司消防上门

  8月11日上午,一群全副武装的消防官兵敲开了文景苑卞女士的家门。卞女士家的空调外机的防护门被台风“海葵”吹开了,消防官兵是来帮忙关门的。“奇怪消防官兵怎会知道这件事呢?我没有报过警啊。”

  卞女士告诉记者,台风期间,小区里多户人家的空调外机防护门被吹开,对此她未在意,也没想过要报警。11日上午,她只是打了一个电话给空调维修公司,客服人员说,稍后会有人与她联系,可她没想到,没过多少时间,消防队居然上门了。卞女士思来想去,认为应该是维修公司拨打了119。

  消防简单任务资源浪费

  “我们也是第一次碰到这种情况。”现场消防官兵表示,他们到达之后才发现“险情”居然如此简单,并且还有如此“隐情”。“维修空调的公司应该有比我们更专业的设备,更专业的技工,完全可以由他们自己解决。”尽管纳闷,官兵们还是爬高关上了空调防护门。“好在这几天台风已过去,要是在台风期间,到处是险情,这是多大的资源浪费。”消防官兵表示。

  松江消防支队人员介绍,近年来,随着消防部门社会救助职能范围的扩大,一些非消防部门职责的警情也越来越多。例如一些居民忘带钥匙,在无险情、无人员被困情况下报警请求消防队开门等。在警力充足的情况下,消防官兵可尽量满足群众要求,但过多非职责范围内的社会救助,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消防队正常工作的开展。

  与此类似,警务资源浪费现象也受到了松江区公安局的关注。一名警官告诉记者:“大家都说‘有困难找警察’,其实我觉得应该改成‘有危难找警察’。如果连修个空调门买个早饭都打110,‘困难’是解决了,可谁为公共资源埋单呢?”

  专家分配误区产生缺口

  复旦大学新闻学教授曹晋认为,目前消防、公安部门等正处于一个转型期,由专门灭火、办案的专业职能部门转变为参与社会管理的服务型社区资源。这本是一个值得提倡的转变,可当下在警力资源不足情况下,盲目地将大量警力花在社区服务上,有时候会导致真正需要警力之时出现缺口。曹教授呼吁公众不要滥用公共资源,并希望有关部门能够根据实际情况做好警力的合理利用。

热词:

  • 消防官兵
  • 空调维修
  • 报修
  • 险情
  • 维修公司
  • 防护门
  • 隐情
  • 消防支队
  • 海葵
  • 消防部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