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吉扩大经贸合作前景乐观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4日 2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曾经是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商务参赞的刘传武,现在是新疆华和国际商务咨询公司董事长。

  他对记者说,2011年他去了趟比什凯克,看到久乱后吉新政府班子基本到位,大多还是以前认识的一些人,所以赶去照照面。此外他们在吉以基金会的方式注册了“中吉合作发展中心”及华和国际吉尔吉斯分公司,做一些工作准备和安排,也为会员单位解决一些问题。

  总体看,吉正朝议会制发展,五个进议会的党派中,故乡党、社会民主党和共和国党组阁政府其党首分别任议长、总理和主管外经贸的第一副总理,其他两个党派成为反对党。议会和总统在原白宫办公,政府搬到原议会大厦。社会表现平静,大家或庆祝任职,或迎新年,做企业的也在积极规划商业发展。

  刘传武说,从与他们的交谈中,他们都说稳定下来了,但普遍还是忧心忡忡,对议会制和国家今后一段的走势不确定。

  比如,议会制对吉毕竟是个新事物,三权如何分割是一个大问题,也可能是个长期的问题。俄总理梅德韦杰夫曾说过“这将是吉尔吉斯的灾难”,这句话多少给大家心里留下不安,因为俄在吉的战略利益和影响都是举足轻重的。吉美关于军事基地的存在问题也将长期纠葛。

  因此,从外交上,吉还是会在俄、美间艰难周旋。

  刘传武强调,当今的吉尔吉斯,各派力量均衡,在议会、政府内外相互牵制,相互斗争将是必然的现象。从当前情况看,吉当权者仍艰难找到经济快速发展的金钥匙。同时,议会制也会给中国与这个国家打交道增加难度和不确定性,不像以前总统说了就算。“但我们也不必过于悲观,不能因噎废食。首先,吉动乱的时间也够久了,不说必大治,人心思定应是共识。同时,只要吉方不动乱,中吉进一步扩大经贸合作的条件还是十分乐观的。”刘传武说,“近两次我去吉,跟吉政府官员们一再讲,中国政府在喀什设经济特区,国外的最大受益者是吉尔吉斯,因为中吉的两个口岸——伊尔克什坦和吐尔尕特均位于南疆喀什地界。并且,中吉乌公路即将竣工(即从吉南部首都奥什至伊尔克什坦口岸将修成标准柏油公路),首都比什凯克至吐尔尕特修复也在进行中。”

  吉要取得经济“高速”发展,最现实的合作伙伴还是中国。

  此外,吉尔吉斯斯坦是经济自由化程度很高的国家,只要政治上不大乱,商业发展照样进行。

  刘传武建议对吉有合作或者意象的企业一方面要密切跟踪吉局势发展,短期可多些贸易,少或停止投资行为,当然,有些投资行为已经在先,加上资源开发方向的利益驱动,也不可能完全停下来。但一定要走法律的道路,在此基础上寻求政府的支持。“这样,不管政局、政权、人事如何变化,依靠两国关系大局,在上合的多边合作平台,加上中国政府的影响力,投资行为还是有保障的。当年的吉尔吉斯斯坦中石化案便是最具说服力的案例。”刘传武说。

热词:

  • 中吉
  • 刘传武
  • 经贸合作
  • 议会制
  • 吉尔吉斯斯坦
  • 关系大局
  • 投资行为
  • 比什凯克
  • 党派
  • 合作伙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