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广药加多宝“互掐”发酵诉讼战转入拉锯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5日 03: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翟敏 ○编辑 阮奇

  广州药业和加多宝之间的诉讼战正演变成一场持久的拉锯战。就在市场认为“王老吉”仲裁之争基本落下帷幕的时候,加多宝仍不放过任何一丝机会奋起反击。日前,加多宝再次状告广州药业包装、装潢侵权。这也令该案波澜再起,悬念仍存。

  今日,广州药业在上交所和港交所同时发布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王老吉大健康近日收到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的民事应诉通知书。根据该应诉通知书,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已受理原告加多宝公司起诉王老吉大健康一案,案由为,王老吉大健康公司擅自使用知名商品特有名称、包装、装潢。

  就在加多宝在北京起诉广州药业的同时,广州药业也已在其大本营广州将加多宝告上法庭,而诉讼内容几乎一样,双方各执一词。此前,广州药业控股股东广药集团已收到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受理案件通知书。根据该受理通知书,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已受理广药集团起诉鸿道(集团)有限公司、广东加多宝公司擅自使用知名商品特有包装、装潢纠纷一案。

  至此,加多宝和广州药业的纷争从5月份开始,已持续近三个月时间。期间,双方除了展开各种诉讼之外,还频繁召开各种发布会,且各执一词,力争为自己争取舆论优势。

  5月9日,王老吉商标被裁定归属广药集团,随后加多宝展开反击,于5月17日向北京市第一中级法院提起了撤销该裁决的申请。7月16日,北京一中院驳回了鸿道集团提出的撤销申请。该裁定为终审裁定,这也被基本被视作广药集团和加多宝的“王老吉”商标争夺案画上句号的标志。

  但随后,加多宝仍未放弃任何争取的可能。在7月13日举行的发布会上,加多宝出具了一份从未公布过的《商标许可协议》,声明据合同约定,商标许可使用合同生效日期2003年1月20日,终止日期2013年1月19日。

  广药集团方面则称,该合同是此前被判无效的两份补充协议的附属备案合同,用于工商备案。两份补充协议已经被裁定无效,附属备案合同亦无效。且公证不能说明该份合同的真伪,广药坚称该份合同存在涉嫌篡改和前后矛盾的问题。

  不难发现,围绕着“王老吉”商标之争,广药和加多宝俨然摆开了一幅打持久战的姿态。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实际上,距离该许可协议的到期时间2013年1月19日也只有半年时间,双方之所以极力捍卫商标使用权,一是为自己“正名”,赢得消费者正面心理,同时也是为在“口水战”背后的营销战争取得缓冲。记者注意到,无论是在销售渠道还是广告投放,双方无不充满着“火药味”。

热词:

  • 王老吉
  • 广药集团
  • 广州药业
  • 诉讼
  • 商标许可协议
  • 口水战
  • 应诉通知书
  • 补充协议
  •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 知名商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