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东北稳增长政策出炉 投资仍唱主角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5日 03: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李雁争○编辑 龚维松

  自从今年全国经济增速趋缓、中央强调要“把稳增长放到更重要的位置”以来,各地稳增长政策纷纷出台。

  记者昨日获悉,继宁波、南京、长沙等地7月先后推出稳增长政策之后。近日,黑龙江、长春也出台了以投资为主的稳增长地方政策。

  黑龙江鼓励规模企业做大总量

  黑龙江省政府在近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为帮助企业克服当前困难,努力实现全省工业经济稳中求进、进中有升,黑龙江省11个部门联合出台《关于促进全省工业经济稳定增长的若干政策措施》(下称《措施》)。

  此次出台的政策措施共17条,涵盖7个方面,4个核心内容。其中,支持企业增加生产排在首位。《措施》表示,将鼓励现有规模企业做大总量,鼓励新建企业和新上项目加快投达产,对当年投产入统企业,按实现产值分档进行奖励,对完成省工信委确定的年度小企业进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计划目标的市地进行奖励。加强生产要素的协调保障,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中面临的主要问题。

  辩证看待地方投资热情

  和黑龙江一样,吉林省也高度重视保增长。作为吉林的省会,长春市近日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促进经济稳步增长的实施意见》(简称“《意见》”)。《意见》在财政、税收、审批、土地、金融等各方面给予了企业全面的扶持。其中包括,对优势产业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重大项目,优先保障用地需求,建设项目审批绿色通道等。

  此外,浙江省政府办公厅近日也发布了《关于建立重大产业项目用地保障机制的意见》,要求各县(市、区)推进低效利用土地二次开发和批而未供土地消化,支持省重大产业项目建设。

  从政策重点指向不难发现,在各地稳增长过程中,投资依然扮演重要角色。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指出,地方的投资冲动由来已久。只要工业化尤其是城镇化在我国整体上还没有“完工”,投资在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中仍将扮演主角。若理性引导,那将是巨大的建设力量,是我国发展的重要动力;若仍迷信GDP至上,那将会产生巨大的破坏力,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巨大风险和潜伏危机。

热词:

  • 意见
  • 措施
  • 投资
  • 增长过程
  • 政策措施
  • 完工
  • 重大产业项目
  • 工业经济
  •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
  • 达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