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广东培育竞争新优势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5日 04: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记者张建军报道:今年上半年广东经济增速仅为7.4%,成为四个低于全国平均增速的省市之一。在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环境下,广东的发展后劲和竞争力在哪里?广东能否依然成为中国经济“稳增长”的重要引擎?广东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汪一洋说,仅看这个7.4%是退步了,但透过一系列数据分析发现,广东正在形成新的、更具竞争力的优势。

  “作为经济总量占全国约八分之一的经济大省,广东的GDP每增加1个百分点,可以拉动全国增长0.12个百分点。”广东省统计局总统计师邱俊给记者分析了广东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细说了7.4%背后的诸多亮点。

  首先,从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来看,均呈现向好趋势。一是有效需求有所回升,消费增幅逐月小幅回升,上半年广东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万亿元,增长11.6%,增幅比一季度提高0.8个百分点。二是固定资产投资增幅遏制下滑势头,今年以来增速首次回升,增长10.1%,增幅比1至5月回升1.1个百分点。三是外需增幅平稳,上半年广东外贸进出口增长5%,增幅比一季度提高0.7个百分点,其中出口2676.3亿美元,增长6.8%。

  其次,广东稳增长态势良好。广东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从稳增长的走势看,短期经济好转迹象较为明显。6月,广东规模以上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同比增速分别比上月提高0.4个、6.7个、1.9个和6.3个百分点。从稳增长的趋势看,筑底回稳向好势头有望延续。

  第三,转型升级取得阶段性成效。上半年的数据显示,广东通过坚持优先发展现代服务业,重点发展金融保险、现代物流、信息服务、研发设计等生产性服务业,使全省现代服务业发展较快。服务业增加值增速高于GDP0.8个百分点,其中现代服务业中的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金融业、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业和软件业的增速分别高于整体服务业3.2个、4.3个、3.2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广东实体经济中先进制造业对工业发展的贡献提高,高技术制造业、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相对较快。前6月,广东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和先进制造业完成增加值2300.67亿元和4852.07亿元,同比增速高于规模以上工业4.3个、0.2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完成增加值1173.88亿元,同比增长9.1%,增幅比规模以上工业增速高出2.1个百分点。

  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是长期影响广东科学发展的“短板”,经过4年多“腾笼换鸟”调结构的“双转移”战略推进,上半年数据显示,粤东、粤西和北区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分别比全省高7.7个、2.2个和3.1个百分点。

  这些亮点,是广东近年来以“退”为“进”培育的潜在优势和新增长点。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陈鸿宇认为,当前广东经济正处于加快转型升级的阶段,经济结构的调整在短期内势必要牺牲一定的速度,但经济增速的放缓,也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腾出了空间,并为步入一个新的增长周期奠定坚实的基础。

热词:

  • 生产性服务业
  • 广东外贸
  • 广东经济
  • 新优势
  • 规模以上工业
  • 广东社会
  • 短板
  • 增幅
  • 先进制造业
  • 现代服务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