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6家中国代工厂将被“断奶”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5日 06: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京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被诸多服装代工厂视为衣食父母的阿迪达斯,其全球整合战略影响正在向底层渐渐袭来。

  上海东隆羽绒制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蒋留红近日向记者介绍,包括东隆在内的4家代工厂已收到阿迪达斯将于今年10月终止合同的通知,还有2家的合同则在明年3月停止。

  值得一提的是,东隆已经与阿迪达斯合作了十几年,其安徽铜陵的工厂约70%产能为阿迪达斯服务。“这6家中有两家的情况非常不妙,因为他们是100%的产能依附于阿迪达斯,平时基本没有接触其他客户,如果短期内找不到新订单,只有关厂一条路。”蒋留红称。

  对此,阿迪达斯中国回复称:“因为正在优化全球采购架构,共有十家供应商合作伙伴已收到关于我们终止合同的法律告知。”

  代工企业称阿迪曾许诺订单计划不变

  敏恒实业有限公司是阿迪达斯在上海的第一家供应商,而敏恒旗下的一家服装厂正是上述两家100%产能依附于阿迪达斯的其中一家。

  “不是找不找新订单的问题,是根本找不到!”这家服装厂负责人陈先生的话语既急迫又无奈,他对记者介绍,这两年,根本没赚到钱。加工费没涨,但人工费却涨了。2010年以前,工厂的利润还有8%—10%,但这两年利润几乎为零。

  阿迪达斯的付费方式也有所改变,2008年以前是每个月付费,此后就变成了每两个月付一次费。“这个行业本来就利润极低,如果阿迪不给补偿,也不兑现承诺,我们就只有破产了。”陈先生称。

  而他所说的承诺,是指2011年时,阿迪大中华区的高层曾给供应商开过会,许诺2015年以前订单计划不会改变。

  几年前就开始陆续减少中国代工厂订单

  实际上,几年前阿迪达斯就开始陆续减少中国代工厂的订单。

  “2006年、2007年阿迪在东隆每年的订单约在200万件,2008年是个转折点,此后订单一直在萎缩,2008年东隆做了150万件,2011年已经减少至70万件了。”蒋留红说。

  衡阳荣阳鞋业为荣诚集团的子公司,代工的品牌中阿迪达斯占90%左右。自去年开始,来自阿迪达斯的订单也是明显减少。相关人士介绍称,2010年,情况好的时候,一个月可以加工25万—30万双阿迪达斯的鞋子,而去年8—10月,每个月只加工了15万—20万双。

  “种种迹象表明,阿迪早就在作准备,逐步转移产能。”上述陈先生对记者说,“我们厂里600多位工人,很可能面临失业。”

  “移情”国外工厂主要出于降低成本目的

  减少订单的同时,阿迪达斯也在移情别恋国外工厂,包括缅甸等东南亚市场。而如候鸟一样的迁徙,其主要原因就是对劳动成本的重视。

  比如,东隆铜陵工厂工人人数在1600—1700人,人均工资在2000元/月,而上海工厂人数更多,人均工资在2700—3000元/月。而阿迪达斯位于柬埔寨工厂工人的月薪被曝最低约为130美元,折合成人民币还不到900元。成本差距清晰可见。

  阿迪达斯订单约占总产能30%的上海圣菲达服饰有限公司也是遭遇“被停单”中的一员,负责人Lily对记者说,“阿迪肯定会逐渐将生产移至海外。因为中国的劳动成本逐年在提高。”她称,阿迪达斯在公司每年的订单约50万—60万件,工人工资现在已涨到3000元左右了。据第一财经日报

热词:

  • 代工厂
  • 断奶
  • 阿迪达斯中国
  • 荣诚
  • 东隆
  • 订单
  • 2008年
  • 工厂工人
  • 2010年
  • 代工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