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央行逆回购500亿元 专家称降准仍有可能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5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央行昨日以利率招标的方式进行了交易量为50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为期7天,中标利率为3.35%,交易量与中标利率均与上期持平。专家分析认为,未来仍有降准可能。

  本周公开市场有到期央票50亿元、到期正回购300亿元,上周央行开展的两期共1000亿元逆回购也将于周内到期,本周仅剩150亿元的被动净回笼需要对冲。如果周四央行进行超过15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则本周公开市场再次出现净投放。

  据了解,周一时货币市场利率涨跌互现,资金面波动略微加剧,央行当日继续面向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开展7天逆回购及28天和91天正回购询量,但昨日正回购仍未现身。昨日Shibor短期利率全线走高,其中隔夜利率经过昨日回落后大幅反弹。隔夜利率上涨24.08个基点,报2.675%;7天利率微涨0.34个基点,报3.3417%;14天利率上涨0.91个基点,报3.2758%;1个月期利率上涨14.8个基点,报3.3872%。

■解读

  未来仍有降准可能

  国泰君安分析师胡达表示,当前的逆回购操作事实上恰好抓住了资金面的平衡点,持续进行逆回购整体上对于流动性的积极影响依然比较显著。但降准的可能并没有全部排除,他认为,从对通胀的直接影响来说,当前玉米、大豆价格的上涨,并不构成不降准的理由。从经济基本面的逻辑上来看,未来降准仍然应该会出现一次。

  兴业证券固定收益资深投资经理朱文杰则表示,降准预期落空主要原因可能在于银行对资金的需求没有那么高。朱文杰认为,虽然二季度和上半年资本流出压力较大,但考虑到当前市场利率并不高,央行是否降准依然主动。如果未来某一天有突发因素造成资金利率大涨,那么央行着手下调存准率,理由可能就会更加充分。

  外汇占款年内两度单月负增长

  本报讯(记者马文婷实习记者张韦)央行昨天更新的金融机构人民币信贷收支表显示,7月末,中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达256575.17亿元,较上月净减少38.2亿元。这是继4月份以来,年内第二次出现单月外汇占款净减少。

  光大银行资金部首席经济学家盛宏清认为,外汇占款的下降为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创造了空间,结合刚刚公布的7月CPI同比上涨1.8%,已降至2%以下,为后续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打开了政策空间。考虑到新增外汇占款趋势性下降仍未改变,8月下调存准率仍有必要。

热词:

  • 回购
  • 央行
  • Shibor
  • 外汇占款
  • 资金面
  • 公开市场
  • 利率上涨
  • 央票
  • 中标利率
  • 基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