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辉瑞被实名举报在中国行贿 或面临刑事诉讼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5日 07: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尚未完全从八国行贿案中走出的全球最大制药公司美国辉瑞,或将在中国面临新一轮的刑事诉讼。

  “美国辉瑞在中国行贿的犯罪事实清楚确凿,应该也必须接受中国司法机构的处罚。”昨日,北京律师郝俊波向记者透露,“我已经在10日通过书面和官方网站两个渠道,向最高人民检察院递交了实名举报信,要求司法介入调查。”

  在中国司法界,郝俊波是第一位代理中国公民进行跨国空难、跨国集体诉讼的中国律师。

  按照司法程序,对于实名举报,最高检将给予回复,这也就意味着,辉瑞将有可能因为此前在中国的行贿行为,面临进一步的被追诉。

  8月7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披露,辉瑞制药及其子公司美国惠氏在包括中国在内的八个国家,向当地官员以及医生和医护人员等国有单位公职人员行贿,以便获得监管与处方等方面的认可,以此拓展销量——这些违法行为最早甚至可以上溯至2001年。

  辉瑞随后在公开声明中表示,为解决这些“历史性问题”,辉瑞将分别支付1500万美元罚金、1600万美元的不当得利和1030万美元处罚前利息;与此同时,在与SEC签订的单独民事和解协议中,惠氏同意缴纳1720万美元的不当得利和166万美元的处罚前利息——上述各项费用合计6016万美元。

  “也许是出于招商引资环境的考虑,中国相关部门从未对此类案件提出主动追诉,但是,就我们和国外企业接触的经验来看,他们更看重的是一个公平的投资环境。”他谈到。

  辉瑞(中国)中国区企业沟通部负责人席庆昨日告诉本报,目前公司对郝俊波的最高检举报信一事还并不知情。”我会马上向公司汇报,研究一下我们后续怎么处理。“他说。

  中国市场对辉瑞来说,举足轻重,尤其是在2012年。

  数据显示,2012年辉瑞的开局不尽如人意,综合全球2011年四个季度数据,辉瑞全年的利润同比增长21%,但是第四季度比上年同期下跌50%,销售额排在了赛诺菲和诺华之后。

  而此前的2011年11月30日,随着辉瑞旗下全球最畅销的千亿美元药物立普妥(Lipitor)在美国本土专利保护到期,立普妥在这一全球最大销售市场的销售额下降了42%。

  “近10年来,辉瑞没有推出新的核心重磅专利药物,这样的风险很难掌控。”年初,辉瑞中国区高级财务总监苗天祥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坦言,中国区是辉瑞全球五六年来销售额持续增长的唯一闪光点,中国市场潜力巨大,全国600个城市,辉瑞的产品在200个城市得以开发,剩下的市场空间亟待挖掘,“公司对此非常重视,经常从总部派人过来敦促各项工作。”他说。

热词:

  • 行贿
  • 实名举报
  • 刑事诉讼
  • 辉瑞制药
  • 中国公民
  • 立普妥
  • 药物
  • 不当得利
  • SEC
  • 最高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