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B股改革破题 中集集团首推B股转H股方案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5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8这个数字在国人心中是个极为吉利的数字,这在中集集团(000039,前收盘价13.10元)身上强烈的展现出来。上市18年后,中集集团将开创中国资本市场的先河,公司已发行的B股将赴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及挂牌交易,即B股转H股,B股改革的全新模式将由此展开。

  对此,辉立投资(上海)资深银行分析师陈星宇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集集团的方案极具示范效应,是解决B股问题的一次有益尝试。

  拟B股转H股

  停牌近一个月,中集集团今日公告,公司拟将已发行的B股转换上市地,以介绍方式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及挂牌交易,并授权国泰君安作为名义持有人,代表B股股东适时在国泰君安香港开立H股账户,该账户仅用于为投资者办理代理交易和登记结算。

  考虑到公司投资者尤其是公司B股投资者的利益,中集集团将向除招商局国际、COSCO及其关联企业LongHonour之外的全体B股股东提供现金选择权,价格将高出5%,即9.83港币/股。原持有B股股份的投资者可选择行使现金选择权,即向公司安排的第三方提出收购其股份的要求。

  香港联交所《上市规则》相关规定显示:“介绍”是已发行证券申请上市所采用的方式,该方式毋须作任何销售安排,因为寻求上市的证券已有相当数量,且被广泛持有,故可推断其在上市后会有足够市场流通量。上述规则意味着,转换完成后,中集集团可以直接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交易。

  不过,采取此模式上市的公司必须符合多项条件,例如证券预期市值至少为2亿港元,预期证券上市时由公众人士持有的股份的市值须至少为5000万港元等。

  中集集团方面表示,目前,公司符合香港联交所《上市规则》中对财务、市值、换手率、股东分布等内容的要求,符合向香港联交所申请以介绍方式上市的全部条件。

  资料显示,中集集团已经发行14.3亿股B股,于1994年挂牌挂牌交易,迄今已达18年。

  分析师:极具示范效应

  此前,B股转H股在中国资本市场上并没有先例,中集集团此举无疑将开创先河。

  对于提出此方案的原因,中集集团方面表示,公司一直致力于为全球市场提供物流装备和能源装备服务,若此方案能够顺利完成,公司的国际影响力将得以提升;融资平台和价值平台进一步完善,也将为公司带来更好的资金支持。

  他们还称,随着融资能力的逐步丧失及成交量的日渐萎缩,解决B股问题势在必行,若此方案能够顺利完成,B股改革的全新模式将由此展开。

  辉立投资(上海)资深银行分析师陈星宇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近年B股的存在价值日渐削弱,随着未来国际板的推出,B股将被边缘化。中集集团的方案极具示范效应,是解决B股问题的一次有益尝试,对其他已发行B股的上市公司而言,很有参考价值。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与中集集团同为招商局旗下的深基地B(200053,前收盘价8.69港元)也已经停牌,停牌原因同样是“筹划重大事项”。另外,招商局控股的B股公司还有招商局B(200024,收盘价14.42港元)、深赤湾B(200022,收盘价9.30港元)。

  此外,与中集集团背景相似的还有晨鸣B(200488,收盘价2.80港元)、长安B(200625,收盘价2.78港元)等,前者已发行H股,后者则拥有国资背景,此类情形也值得投资者关注。

热词:

  • B股
  • 中集集团
  • H股
  • 物流装备
  • LongHonour
  • 收盘价
  • 上市规则
  • 每日经济新闻
  • 香港联交所
  • 停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