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基民泪流满面 基金旱涝保收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5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几年来,股市行情一直不好,导致整个基金行业都亏损严重。但是就在基民大把大把赔钱的时候,基金公司收取的管理费却分文不少。记者了解到,日前监管层召集部分基金公司就基金费率改革问题进行座谈调研,预计基金管理费有望在近期下调,至少可以打八折。

  基金管理费一直遭质疑

  管理费对于基金来说真是个“铁饭碗”。2011年基金亏损了5004亿元,但收取了管理费288亿元;2010年基金全年利润仅50.82亿元,但全行业的管理费收入达到302亿元;最惨烈的2008年,基金累计亏损高达1.5万亿元,不过基金公司管理费用却依然达到307亿元。

  很明显,让基金公司“旱涝保收”的最重要法宝就是基金管理费提成比例政策。在此项制度安排下,基金公司的赢利首先由基金规模决定,而不是靠基金经理是否为基金持有人赚钱来衡量。因此这也是为什么不管市场有多熊,基金公司都在乐此不疲的发行新基金的原因。

  管理费有望下调打八折

  近期,监管层终于开始向基金管理费动刀了。据了解,监管层日前召集部分基金公司就基金费率改革问题进行座谈调研,除就适度降低基金管理费充分征求意见和建议外,还就托管费、交易佣金、客户维护费(尾随佣金)及申购赎回费等费用的降低进行了探讨。

  据悉,监管层对降低基金管理费考虑一是从投资者利益出发,基金公司管理费适度降低一点,下调幅度预计20%至30%之间;并希望银行方面能够取消或者降低尾随佣金。二是基金公司管理费统一下调,而不是采用管理费浮动费率下调,但何时下调还没有具体时间。管理费从原来的1.5%降低到1.2%,这意味着公募基金将至少少收20%的管理费。一年将少收五六十亿元。

  为什么不考虑浮动费率?

  据了解,参会基金公司中,有两家公司就浮动费率制提出意见,即通过创新方案的设计,针对每种基金产品不同的风险收益特征,实行与产品业绩挂钩的浮动费率制度。但目前看来,监管层对这一办法并没有采纳。德圣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首席分析师江赛春也赞成固定费率。他表示如果公募基金是“靠天吃饭”,在熊市下公司就没法发展了。绝对收益的做法不适合公募基金的资产规模,公募基金上千亿元怎么可能做绝对收益呢?公募基金必须采用这样的制度,靠规模的增长来平抑行业收入的大幅波动,如果公募基金收入跟着市场波动,公募基金的行为就会变得非常极端。

  固定费率加业绩提取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卢杨建议实行“固定费率+业绩提取”基金管理费收取方式应是比较合适的。

热词:

  • 基金管理费
  • 基金公司
  • 基金费率
  • 公募基金
  • 基金行业
  • 基金持有人
  • 旱涝保收
  • 基金产品
  • 基民
  • 赎回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