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存款保险制度基本达成共识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5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滨海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悉,央行近日下发了《中国人民银行对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1013号代表建议的答复意见》,《意见》表示,央行将推进存款保险制度的尽快建立,为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等金融关键领域改革创造环境和条件。

  央行还表示,经反复研究和论证,各有关部门已就我国存款保险制度设计的各个主要方面基本形成了一致意见,包括覆盖范围、赔付限额、保险保率、存款保险基金的管理运用、早期纠正和风险处置等。

  今年,在利率市场化突然加速的同时,央行也加快了存款保险制度的建立。据记者了解,央行近日针对全国人大代表、富润控股集团董事长赵林中的建议下发了《中国人民银行对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1013号代表建议的答复意见》。

  《意见》表示,央行将推进该制度的尽快建立,为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等金融关键领域改革创造环境和条件,同时会根据改革所需各项基础条件的成熟度,对包括继续扩大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等在内的改革方式和路径进行研究论证,并有规划、有步骤地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

  “利率市场化”的加速可谓是今年金融行业的一项突破,但接踵而至的,是业内对存款保险制度的关注。赵林中在今年十一届人大提交的《关于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的建议》中称,中国应该尽快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在他看来,存款保险制度是利率市场化的一大前提,而我国在该项制度上的建立已经落后美国近80年。

  央行在《意见》中认为,建立存款保险制度,明确金融机构经营失败时存款人保护和损失分担机制,是推行利率市场化的前提和配套措施。

  目前,人民银行正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我国建立和实施存款保险制度的具体方案,包括研究出台存款保险制度与利率市场化改革协调推进问题。此外,央行还表示,经过反复研究和论证,各有关部门已就我国存款保险制度设计的各个主要方面,包括覆盖范围、赔付限额、保险保率、存款保险基金的管理运用、早期纠正和风险处置等基本形成一致意见。下一步,人民银行将会同有关部门积极开展工作,抓紧研究完善存款保险制度的实施方案。综合

热词:

  • 存款保险制度
  • 意见
  • 央行
  • 存款利率
  • 十一届
  • 管理运用
  • 风险处置
  • 建立存款
  • 赵林中
  • 关于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的建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