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专家:大建煤电基地将加剧水危机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5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煤炭工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在第五章环境影响评价中,虽然确认了煤炭工业发展会对当地水资源及环境造成影响,但随后只用了66个字来说明要缓解对环境的影响程度,还没有具体的落实措施。”昨日(8月14日),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项目主任孙庆伟在《噬水之煤——煤电基地开发与水资源研究》(以下简称《研究》)发布会上如是表示。

  参与《研究》撰写的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宋献方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西部地区的煤电基地发展与水资源分布不协调,大型煤电基地在干旱缺水的西部地区大规模布局,将引发严重的水资源危机。

  根据《研究》的初步推算,2015年全国大型煤电基地煤炭上下游产业链需水量总计约99.75亿立方米,相当于黄河流域多年平均流量580亿立方米的1/6、黄河正常年份可供分配水量370亿立方米的1/4。

  记者从今年3月国家发改委印发的 《煤炭工业发展 “十二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中获悉,“十二五”期间,全国煤炭开发总体布局是控制东部、稳定中部、发展西部。其中,西部资源丰富,开发潜力大,应提高供应能力,增加调出量。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农村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耿怀英曾表示,根据有关部门研究显示,煤矿每采出1吨煤平均要损耗2.48吨的水资源。

  宋献方指出,内蒙古、陕西、山西、宁夏等省区基地规划规模与现实的供水能力之间存在缺口,煤电基地的无序开发将导致过度开采,进而破坏地下水资源,加上水污染造成的“水质性缺水”,以及污染和过度占用黄河等重要河流水资源,将对草原、森林等生态系统造成深远的破坏性影响。

  孙庆伟认为,为了支持煤电基地发展,需要大规模建设水利工程,修建的水库切断了下游湿地等生态系统的生命线,这样的后果已经在内蒙古呼伦贝尔等地初见端倪,如果还不加以制止,将发展成大规模的环境灾难。随着各省区工业开发对黄河支流水量的过度消耗,各支流频繁断流,2003年到2006年8月期间,煤电基地集中分布的黄河宁蒙段出现了16次断流预警。

热词:

  • 煤电
  • 研究
  • 基地
  • 规划
  • 水资源研究
  • 水危机
  • 十二五
  • 两会
  • 大建
  • 支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