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沃尔玛控股1号店获批 传统零售企业发力网络业务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5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沃尔玛增资控股电子商务网站1号店,已经得到商务部反垄断局附加限制性条件的批准。昨日,沃尔玛发表了上述声明。交易完成后,沃尔玛将取得中国目前最大的网上超市1号店的直销业务控制权。

  近几年,沃尔玛一直在努力开拓电子商务业务,并试图把部分成熟市场已有的网上业务扩展至新兴市场。去年5月,沃尔玛宣布收购中国电子商务网站1号店少数股权,又在今年2月对外公布增加对1号店的持股比例至51.3%。

  昨日记者获悉,沃尔玛在去年12月中旬向商务部提交了增加对1号店持股比例的申报。经审查,商务部认为,如果并购完成后,沃尔玛通过1号店进入增值电信业务市场,可能具有排除或限制竞争效果。

  据了解,1号店是目前中国最大的网上超市,拥有上千个供应商,数百个品牌合作商。销售商品涉及食品饮料、美容护理、厨卫清洁、电器等十大类,共计十万多种商品。业务范围包括网上直销业务和增值电信业务。

  昨日,商务部发布公告称,决定附加限制性条件批准该项股权收购。沃尔玛公司于今年7月3日向商务部提交了解决竞争问题的最终承诺。

  商务部表示,沃尔玛公司应当履行的义务包括:仅限于利用自身网络平台直接从事商品销售的部分;在未获得增值电信业务许可的情况下,不得利用自身网络平台为其他交易方提供网络服务;本次交易完成后,沃尔玛公司不得通过VIE架构从事目前1号店运营的增值电信业务。

  ■ 放大镜

  传统零售企业发力网络业务

  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最新发布的《2012传统零售商开展网络零售的研究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共有59家传统零售百强企业开展了网络零售业务。

  在消费普遍低迷,零售增长放缓的情况下,网络零售仍保持高速逆势增长。数据显示,2012年第一季度,中国网络购物市场交易规模达2336亿元,较2011年第一季度同比增长42.8%。昨日,沃尔玛也认为,中国网购规模近年来迅速增长,未来五年,将接近美国网购市场销售水平。

  不过,网络零售全行业处于低毛利、亏损状态,竞争惨烈。

  据了解,传统零售商开展网络零售有前车之鉴,此前的卜蜂莲花、物美、好又多等进行网络零售尝试,均以失败告终。早前试水网络零售的欧尚,迫于过高的运输成本压力暂停了网购业务。

  新京报记者 范旭光

热词:

  • 网络零售
  • 网络业务
  • 沃尔玛公司
  • 传统零售商
  • 发力
  • 网络服务
  • 商务部
  • 增值电信业务
  • 网络购物
  • 网络平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