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贵金属之王”遇价格危机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5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记者 许佳 杜敏)在人们的印象里,铂金价格要高于黄金,但事实上,从去年开始铂金黄金价格已出现倒挂,今年8月初价格比值更是跌至27年来最低水平。昨日,上海黄金交易所的数据显示,黄金Au99.95收盘于每克331.29元,Au99.99收盘于每克331.25元,铂金Pt99.95收盘于每克301.95元。尽管由于黄金价格上涨,铂金相对“便宜”了一些,但银行人士表示,如果想投资,最好还是选择黄金。

  铂金饰品仍贵过黄金

  铂金号称“贵金属之王”,为何与黄金之间会出现价格倒挂?业内人士解释道,决定铂金价格的主要因素是工业景气度和珠宝首饰需求。“近些年受经济危机影响,全球大部分工业不景气,珠宝首饰需求也并没有像往常一样大幅增长,导致铂金价格表现较弱。相反,作为硬通货的黄金大受追捧,在众多投资需求的引导下价格一路攀升。”

  按道理说,目前铂金价格比黄金便宜,那么铂金首饰价格应比黄金首饰便宜才对。可是昨日记者走访本市多家金店发现,目前铂金饰品价格仍高于黄金饰品。昨日,本市部分香港品牌的千足金饰品售价每克420元至423元,本地品牌千足金饰品优惠后每克373元左右;而部分香港品牌铂金饰品报价为Pt950每克488至490元,Pt999每克513元。本地品牌方面,Pt950价格为每克390至394元。业内人士表示,这是由铂金自身原材料的稀缺性与其工艺价值决定的。“铂金的加工要比黄金困难得多,因此铂金首饰的加工费比黄金首饰要高出很多,价格贵也不奇怪了。”

  投资铂金变现能力差

  历史数据显示,当铂金和黄金比值小于1时,便是可以考虑投资铂金的好时机。可是,业内人士仍认为,要投资还是选黄金好。“就目前来讲,铂金受价格主导因素工业需求的影响,近期不会有太大变化,其投资功能也并不健全,在变现能力上可谓很差,不建议投资者选择铂金投资。”

  建行天津市分行人士强调:“黄金无论是保值能力还是变现容易程度,都高于铂金。如果购买铂金,后期再想变现,折价会比较多。”业内人士表示,下半年随着节日不断增多,黄金需求也将增大,价格仍有上涨空间。但在选择投资方式时,最好选择有“回购”投资性的金条,这样才能保障其变现能力强,价格差距不会很大。

热词:

  • 价格倒挂
  • 铂金价格
  • 贵金属之王
  • 铂金饰品
  • 收盘
  • 价格差距
  • 变现能力
  • 千足金
  • 黄金价格
  • 黄金需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