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秋季“两加强两及时”管好羊群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5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农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加强放牧。科学放牧是羊群秋季催肥的主要环节,放牧要有技巧,必须让羊一天三顿都吃饱,尤其是下午,一定要让羊吃饱肚子过夜。秋季放牧要有计划、有选择的进行,每天多放几次,秋后较热天气应让羊在树林中放牧,没有树林的地方应在中午强阳光过后放牧,这样羊才能吃得饱。放牧中应控制羊对青饲料的采食量,不要让羊猛吃红薯秧、青豆角、野高粱、玉米苗等,防止羊拉痢,导致消瘦掉膘,甚至死亡。因此,应控制羊对青饲料的采食量。另外,要避免到有毒草和喷施过农药地块牧羊。到低洼地区或河床上放牧,谨防水草中带有囊蚴,羊吃后会得肝蛭虫病。不要让羊在潮湿泥泞的地方吃草、休息,否则有可能引发风湿病。切忌让羊饮用死塘、排灌沟中不清洁的水。

  2.加强卫生工作。日常羊舍要经常打扫,粪便要集中堆放。羊驱虫后的两天内,必须安置到指定的地方进行休息和放牧,防止排出的寄生虫卵污染干净的羊舍和草地。每天羊的饮水,都应注意水质的清洁。每天要对羊体进行干刷拭,保持羊的体表干净、清爽,以利于羊的快速生长。

  3.及时驱虫防疫。羊的防疫要及时到位,要根据羊不同传染病的特点及本地区发病和流行病的规律,制定切实可行的防疫措施,尤其要做好羊口蹄疫和羊痘等疫病的防治工作。驱虫时应在兽医正确指导下用药,并准备好药物过敏的急救措施以免造成意外损失。驱虫分体内和体外。体内主要驱除肠道线虫、绦虫、肺丝虫、肝片吸虫等寄生虫。体外主要驱除虱、蚤、螨等寄生虫。夏秋要给羊进行一次药浴。

  4.及时治病保膘。①治羊感冒。用两个去皮大萝卜捣烂用纱布包住挤汁,用500克开水冲萝卜汁,加适量食盐拌匀,晾温后1次给羊灌服,服药后1~2小时见效,2天即愈。②治羊消化不良。取烧柴草的灶膛内的黄土300~500克,红糖150~200克,加水1500克煎后除渣取药汁,晾温后灌服,1日2次,服药3~4次即愈。③治羊肚子气胀。取烟梗500克,加清水1000克,放入铝锅煮沸15分钟,待晾温后过滤取药汁,1天1剂,分3次灌服,每次间隔2小时,1~2天可治愈。

  贾友江

热词:

  • 放牧
  • 羊痘
  • 羊群
  • 驱虫
  • 体外
  • 采食量
  • 服药
  • 药汁
  • 青饲料
  • 羊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