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河南全面推进涉保案件诉前调解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5日 09: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经过3个多月的精心筹备,河南省周口市保险行业协会涉保案件诉前调解中心日前挂牌成立,它标志着河南在全省全面推进涉保案件诉前调解有了切实进展。

  河南省于2011年3月开始部署涉保案件诉前调解工作,2011年8月27日,河南省第一家保险合同纠纷调解处理中心在河南省保险行业协会落户;2012年3月13日,河南省法院系统第一家涉保案件诉前调解室在郑东新区法院挂牌成立。从此,河南涉保案件诉前调解工作进入全面推进阶段。

  在一年的时间里,河南保监局要求各级保险行业协会要充分利用各种行政和司法资源,提高涉保案件诉前处理能力,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权益保障渠道。河南省保险行业协会在具体的调解实践中,做到了4个无缝对接。一是人员无缝对接。法院、行业协会和各保险公司建立联络员制度,畅通沟通渠道,实现信息共享,为涉保案件处理提供人力保障。二是程序无缝对接。建立了接待受理、委托调解、调解反馈全流程的合作模式,从程序上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三是管理无缝对接。法院对涉保案件调解进行全程跟踪并及时给予业务指导,未达成调解协议的,法院开辟绿色通道,予以优先立案,快审快判。四是效力无缝对接。调解协议经司法确认,同判决书具有同等法律效力,确保了调解工作的权威性和公信力。实践证明,诉前调解程序简单,降低处理成本,调解期限一般不超过10个工作日,最长不超过15个工作日,大大节省时间,调解员都是来自保险公司法律、客服、理赔等部门,能够保证纠纷客观公正合理地解决。一年来,调解的近百件案例都是一次成功,没有一件出现再纠纷。以周口市社保案件诉前调解中心为例,成立前后共受理15起案例,在当地川汇区法院的大力支持下,已调解成功9起,很受消费者欢迎。

  据悉,河南的漯河、许昌、驻马店等省辖市保险行业协会均在积极筹备调解中心的成立,新郑市法院也正在就诉调对接工作和省协会协商。河南省保险行业协会将督促各公司积极参与调解,并将对保险公司诉前调解参与率、诉前调解成功率、案件调解成功率等进行排名。估计在2到3年的时间内,诉前调解将成为河南解决保险合同纠纷的主要方式。

热词:

  • 调解协议
  • 调解程序
  • 调解室
  • 全面推进
  • 调解中心
  • 保险行业协会
  • 调解员
  • 保险合同纠纷
  • 司法资源
  • 郑东新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