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呼唤文人雅玩式收藏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5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家之言

  呼唤文人雅玩式收藏

  市场价值决定是否购藏

  中国艺术品市场经二十年发展,艺术品价格像火箭一样直往上蹿,文物艺术品收藏的社会生态和经济环境已经发生了质的变化。真正对文物古玩藏品注入情感、用心鉴赏、科学研究的收藏家却也越来越少了。绝大多数的人关注的是这件古玩字画值不值钱?值不值得去投资?买回来后它升值了多少?是否又被套牢了?投资、保值、升值成了收藏一件藏品的前提条件,并起着是否购藏的决定性作用。

  今天在艺术品市场上能呼风唤雨、指点江山的,并不是人们认为的那些饱学而精于鉴赏的收藏家,而是那些财大气粗的老板们,在拍卖场上几百万、几千万,甚至上亿元的叫价已不稀罕。还有些人拍下作品后,又往往不去提货,放在拍卖行的仓库里,等待下一次再去上拍。这类现象似乎和收藏的本意已经没有了关系。所以,当下艺术品市场热情高涨的因素,许多是源于社会资本的动力,而不是文化艺术本身的魅力。

  类证券化导致艺市泡沫

  人们投资股票市场是缘于被投资的对象在扩大再生产时创造了新的经济效益,可能会获取利益回报。艺术品的升值,在于有后面的卖家被“忽悠”跟进,而出更高的价格接手,这个价格的组成一部分是代表了物件的文化艺术价值,一部分是代表了市场的接受程度,两者都是相对抽象的价格元素。

  再看2011年初天津文交所发生的白庚延作品份额化交易事件。这种艺术品市场发行的类证券化投资产品,就是在社会上向散户进行融资,把原来由一个人收藏、完全拥有的东西,变成了很多人按出资比例份额拥有,而谁都不拥有藏品的完整产权。艺术品投资就变成了一个空概念的资产包炒作,泡沫越吹越大最终导致势态失控。笔者认为,这样的投资方式,和艺术品收藏已经没有关系了,更谈不上有收藏的文化趣味和人文情怀了,只是一个金融产品而已。

  收藏应该回归文人雅玩式

  我们要看到,文人雅玩式的收藏本意现在已然成了投资需回报的功利性收藏。今天收藏文物古玩字画,许多人就是以东西能不能赚钱为前提的。当收藏在社会上普及时,当收藏成为一种增资的工具时,收藏的人文精神和文化意义也在衰退。当金融大鳄、煤老板们在拍卖场上高叫天价时,高雅的艺术品收藏已经被投机趋利所绑架。更有一些不学无术的暴发户,口头上念叨着如某电影中精神病患者的台词“不求最好,但求最贵”,这样的以经济利益为主导的收藏将远离原本的人文情怀和文人雅趣。投资型收藏虽然繁荣了艺术品市场,但对文化建设的贡献着实有限。我们应该倡导文人雅玩式收藏的回归,也只有具有文化性的文人收藏回归,收藏也才能真正进入良性循环。

  当收藏在社会上普及时,当收藏成为一种增资的工具时,收藏的人文精神和文化意义也在减弱。当金融大鳄、煤老板们在拍卖场上高叫天价时,高雅的艺术品收藏已经被投机趋利所绑架。

热词:

  • 文人
  • 艺术品市场
  • 忽悠
  • 文物艺术品
  • 艺术品收藏
  • 收藏家
  • 拍卖场
  • 煤老板
  • 藏品
  • 台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