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电力如何在"稳增长"中再立新功?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5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电力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保供电促增长调结构惠民生

  中国电力报、中电新闻网记者 蒋学林

  目前,各个电力企业的年中工作会议相继落下帷幕,下半年各项工作也已全面展开。电力如何在“稳增长”中再立新功?值得期待。

  今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在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下,按照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正确处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加大预调微调力度,经济社会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形势。

  同时,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国际环境仍然严峻,影响我国经济平稳运行的不利因素仍然较多,经济发展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因此,党中央要求下半年经济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性基础产业,电力行业该如何“定调”才能落实好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保供电,调结构,惠民生,是多年来电力行业的主题,但在新时期,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需要关注新重点。

  “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意味着电力行业必须把支撑和服务于平稳增长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所谓“经济发展,电力先行”,其对电力的需求也将呈现平稳增长之势。尽管目前电力供应能力充足,但面临的可变因素依然复杂,自然灾害、极端气候均有可能发生。更为重要的是,下半年还将迎来党的十八大的隆重召开。可以说,今年下半年,促增长、保供电将是一项艰巨而重大的任务,决不能掉以轻心。

  “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调整”,这是近年来一直强调的话题。电力尤其是电源结构也存在调整必要,这已成为人们的普遍认知。2015年非化石能源消费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达11.4%的目标,也多有赖通过调整电力结构来实现。当前需要关注的问题是,电源结构调整应该是主动、有序地推进,而不能是被动、盲目地推进。近年来,火电连年亏损导致投资能力、动力不足,多少显得被动,由此形成的结构调整“成果”或只能是“硬缺电”的苦果。

  “毫不放松抓好节能减排”,给作为节能减排主力军、先锋队的电力行业明确定了基调。除调整电源结构,更多利用清洁可再生能源之外,还需要通过技术升级、改造、创新,提高发电能源利用效率、降低线路损耗;切实推进脱硫脱硝,确保烟气达标排放。近年来,对于节能减排,电力行业可谓鞠躬尽瘁,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关键是,必须考虑电力行业的现实承受力,不能让节能减排成为其难以承受之重。 “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抓好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对电力行业服务民生提出了新的要求。保障性住房建设是国家重点推进项目,其电力供应与保障是电监会居民用电服务质量监管专项行动的重点内容,电力行业这方面的有效行动还需坚持和深化。

热词:

  • 电力行业
  • 电力供应
  • 新任务
  • 电力企业
  • 中电
  • 新时期
  • 新形势
  • 减排
  • 脱硫脱硝
  • 定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