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强麦当下堪忧 后期看涨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5日 1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短期在沉重仓单压力之下,郑州强麦期价缺乏上行动力。但长期来看,供给增长面临威胁、小麦用途转变、粮源集中化等因素可能使得麦市暗流涌动。总体而言,强麦期价当下堪忧,后期看涨。

  近期,全球粮食生产大国美国遭遇干旱,国际农产品期货价格迭创新高,但国内强麦期价则不温不火。短期沉重的仓单压力阻碍强麦期货上行,但长期来看,供给增长面临威胁、小麦用途转变、粮源集中化以及国家政策等多重因素或使麦市暗流涌动。

  实盘抛压沉重,短期难以化解

  目前,WS1209合约持仓为10万余手。而截至8月13日,强麦仓单数量为20452张,仓单有效预报27029张,两者共计47481张。仓单预报仍呈稳步增加态势,而WS1209合约持仓则保持稳中有降态势,一增一降表明未来的实盘压力将加重。由于面粉加工企业缺乏接盘的动力,短期内实盘压力难以化解,后期近月合约仍可能向现货价格回归。

  后市三因素主导市场演变

  目前国内小麦收购稳步推进,新麦价格平稳运行。但在平静表面背后,我们也要看到供给增长面临威胁、小麦用途转变、粮源集中化等多重因素对市场的影响。

  首先,供给持续增长将是我国小麦生产面临的一大课题。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04年以来,我国小麦产量稳步增加,这背后有小麦播种面积稳定、单产水平提高、政策扶植力度增强等多重因素的支撑。但同时,我们需要看到的是,农业生产劳动力投入逐渐减少、自然灾害频发等不利因素对我国小麦生产的潜在威胁。

  当下,打工收益远远超过种地收益,农村青壮年劳动力越来越青睐打工,从而导致农业种植劳动力减少。同时,据农业部数据,国内中低产田面积占到总耕地面积的三分之二以上,而有效的灌溉面积仅占总耕地面积的46%,农业科技的贡献率只有51%,农业靠天吃饭的局面没有根本改变。农业生产也将会因灾害频发而出现严重损失。

  其次,小麦用途的转变将使得小麦市场需求结构出现变化。小麦传统上主要用为口粮,但随着小麦、玉米价差拉大,饲料企业开始加大小麦用量,目前小麦在饲料中的原粮比例提升至50%—80%。根据国家粮油信息中心预,2012/2013年度我国饲料小麦消费为2300万吨,如此庞大数量的小麦进入饲料市场将对我国小麦需求结构产生实质性影响。由于当前小麦、玉米价差过大的局面依然存在,饲用小麦的数量亦将维持增加态势。

  再次,国内麦市粮源集中化,政府对小麦市场具有很高的话语权。自2006年实施托市收购政策以来,国家成为国内麦市的主要收购者,亦是国内小麦粮源的掌控者。数据显示,国家收购的2010年及以前的托市小麦目前剩余量不足2000万吨,长期来看国家临储小麦供应将较为有限。

  强麦仓单数量

后期麦价启动关注因素

  目前,在沉重的仓单压力下,郑州强麦期价缺乏上行动力,后期反弹启动与否尚需关注新年度小麦收购价格的提价幅度以及国内秋粮收成。强麦期价当下堪忧,后市看涨。(作者:冠通期货 李连胜)

热词:

  • 用途转变
  • 合约持仓
  • 冠通
  • 仓单
  • 我国小麦
  • 农业生产
  • 后市
  • 玉米
  • 总耕地面积
  • 托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