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智能电视须用创新打破审美疲劳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5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捷孚凯调查机构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彩电销量前八强中,本土品牌占据了前五席,市场份额逼近60%,预计2012年有望进一步上升至65%。业内专家认为,这得益于本土品牌力推的智能电视。不过要想获得消费者的持续追捧,还需要企业研究消费者习惯,挖掘消费者需求,用创新打破消费者审美疲劳。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数据显示,国内彩电产业上半年出现量价齐跌态势,销售额降幅接近20%。但是,同一市场上中外品牌呈现了不同的发展趋势:夏普第一财季运营亏损高达941亿日元,正考虑大规模裁员;索尼2012财年第一季度净亏损246亿日元,并拟将本财年电视销量预期从1750万台调低到1550万台。但本土品牌中,TCL多媒体两次上调全年出货目标,上调到1520万台。数据显示,TCL集团2012年1—6月份实现液晶电视 (包括商用显示器)销量661.6万台,同比增长60.6%;国内市场增幅32.1%,海外市场增幅108.4%。此外,创维集团2012年上半年液晶电视出货量较2011年上半年小幅上涨6.85%,海信上半年公司主营业务电视机销售收入为90.35亿元,营收比上年同期增长0.17%。

  业内人士认为,日系彩电集体衰落,与机制僵化、转型迟缓有关。比如,本土品牌早在2009年即推出智能电视,而日系品牌直至今年年初才推出类似产品。奥维咨询相关调查显示,智能电视自上市以来,新技术、新概念层出不穷,大有赶超其他智能终端之势。2012年,国内中高端彩电市场“智能+3D+超窄边”趋势明显,其中智能电视的市场占比增长迅速(如图)。

  但相关调查也显示,对今年推出的语音识别、手势识别等新功能,消费者的反响还不如老功能热烈,仿佛是兴奋点过后的审美疲劳。奥维咨询调查发现,消费者认为语音识别、手势识别有吸引力的都只占到20%左右,而消费者认为智能应用有吸引力的占74%。

  此外,智能电视推出后功能不断丰富,卖场导购向用户推荐产品时也大多以功能的“多”、“全”为诉求。但很多用户在听了导购的介绍之后,唯一的感受就是一个字“晕”。在记者调查过程中有消费者反映:“我就想买个电视能用来看网上视频,但导购却给我介绍了半天游戏、教育什么的,可这些我根本用不上,到最后讲得我一头雾水,也不知道他家跟其他品牌有什么区别。”

  奥维咨询分析师黄巍认为,要打破目前的尴尬局面,彩电企业必须在产品、销售、宣传等方面注重挖掘消费者需求,研究消费者的使用场景和使用习惯,并在销售终端这一最重要的平台上寻求突破和创新。

  国际电工委员会智能电视国际标准工作组组长、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范科峰认为,目前造成我国很多消费者感觉智能电视不“智能”的原因,一方面是智能电视的应用技术没有完全实现,比如智能计算、智能感知、智能容错、智能控制等智能化技术在电视上的应用没有很好实现,产学研用标没有很好结合,大量的研发和产业化工作还需推进;另一方面是用户体验模式没有成熟,智能电视的属性是电视,不能脱离电视的应用习惯,不能是一般计算机的应用模式。所以,应该不断优化智能技术,并紧密结合消费者的使用习惯,应该更具人性化,开发以人为本的应用模式。记者 桑雪骐

热词:

  • 智能电视
  • 智能
  • 审美疲劳
  • 手势识别
  • 智能计算
  • 电视销量
  • 智能技术
  • 奥维
  • 本土品牌
  • 应用模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