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谷歌改造摩托罗拉 业界称:谷歌早已"无欲无求"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5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之声报道,外界正在重新审视谷歌和摩托罗拉移动两者之间的微妙关系。去年8月,谷歌在花125亿美元买下摩托罗拉移动后,似乎就将它“雪藏”了起来。但现在摩托罗拉移动突然宣布裁员20%,并关闭全球94个办事处中的1/3。此外,谷歌还重组了摩托罗拉移动的管理层,撤掉了40%的副总裁,引入了一批有谷歌背景的管理团队。谷歌的种种动作引起诸多猜测。

  在智能手机领域,目前90%的利润被苹果和三星拿走,而摩托罗拉移动却已经14个季度没有实现盈利。谷歌改造计划的第一步,就是让摩托罗拉移动撤出无法盈利的市场,停止机海战术。飞象网CEO项立刚对此的解读是,谷歌可能是想向苹果学习,也想打造系统和硬件完美结合的经典手机。

  项立刚:谷歌肯定是要把摩托罗拉的硬件设备有价值的东西整合起来,相互把硬件和系统很好的配合起来,虽然不会变成一个像苹果一样的封闭系统,但谷歌要找到一个和安卓本身配合最好的硬件生产商。

  但易观国际手机行业分析师王颖却认为,告别“机海战术”、主打经典机型是今年国际品牌手机厂商的大趋势,所以并不能判断谷歌想借此推动摩托罗拉移动东山再起,而且未来谷歌对摩托罗拉移动的期待并不高。

  王颖:包括LG、索尼等国际品牌今年都把自己的产品线缩短了,还有现在来看,谷歌自己也是要做手机的,谷歌应该是把摩托当做了未来新操作系统发布的一个窗口,并不会让它再承担过多的销售压力。

  IT观察家向荣曾经在多家国际IT企业管理层任过职,他表示,谷歌对摩托罗拉移动的改造,更多的是出于财务上考虑。

  向荣:摩托罗拉手机硬件这块业务,在谷歌王国布局里面它确实不处在一个战略位置上;但另一方面,这是市场的压力,作为它的大股东,谷歌肯定给摩托罗拉移动团队很大的压力,如果不能在短期内迅速的把市场份额拉起来的话,那必然裁员、削减成本这是没有办法的选择。

  跟向荣的观点一致,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书长姜奇平也认为,当初谷歌之所以收购摩托罗拉移动,看重的是它1.7万项专利技术,如今谷歌对专利的整合已经完成,因此对摩托罗拉移动已是无欲无求;而且谷歌未来的战略方向仍然是开发和服务,硬件制造只是锦上添花,谷歌不可能为此得罪像三星、HTC等合作伙伴。

  姜奇平:摩托罗拉的硬件部分是谷歌的一个机动棋子,并没有整合到谷歌内部,真正整合到谷歌的是专利资源,专利用来和苹果对抗,进行战略防御,所以摩托罗拉已经物尽其用了。谷歌已经达到目的了,摩托罗拉移动现在是鸡肋,如果谷歌转向苹果路线的话,意味着安卓的封闭,这会导致谷歌上下游结盟关系崩溃,这对它长远是不利的。(王浩)

热词:

  • 谷歌
  • 经典手机
  • 摩托罗拉手机
  • 无欲
  • 业界
  • 移动
  • 雪藏
  • 智能手机
  • 经典机型
  • 战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