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汇率双刃剑伤业绩 航空光伏造纸业面临大考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5日 11: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上周末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3447元,创下今年以来的新低。从上半年来看,人民币汇率整体小幅贬值0.39%。而从中报情况来看,人民币贬值对上市公司业绩的影响,正通过财务报表中的汇兑收益一项逐渐显现。以美元结算的进口型企业和拥有外币负债的企业受到一定负面影响。作为去年人民币升值的受益产业,在今年上半年人民币走平的形势下,航空、造纸等行业面临较大经营压力,汇率双刃剑的角色也逐渐显现。

  航空公司的负债大部分为外币债务,多为购买和租赁飞机等形成,利息也是以外币计价。与外币负债相比,航空公司的外币资产相对较少,因此在去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后,由巨额外汇负债所带来的汇兑收益大幅度增加。四家航空公司2011年上半年的汇兑收益达到37.5亿元,占到营业利润的34.2%。而今年上半年人民币小幅贬值,导致航空公司财务费用大幅上升。已发布中期业绩预告的东方航空和中国国航均表示,与去年同期人民币与美元之间的汇率大幅单向升值趋势比,今年上半年人民币汇率较为稳定,公司汇兑收益较上年同期大幅减少。另外,去年人民币大幅升值后航空公司的购买力增强,降低了购买飞机和航空器材的成本,设备采购成本降低还可进一步降低折旧等费用。不过,今年行业就享受不到汇率升值的红利,盈利能力也会受到一定影响。

  造纸行业跟航空公司类似,“原料和设备在外,生产和市场在内”,同样受益于去年人民币升值。而今年上半年造纸行业则面临汇兑损益,虽然占营业利润的比例没有航空公司那么高,原料中的木浆、废纸及大型纸机进口也享受不到汇率升值带来的成本降低。

  相比上半年人民币相对美元汇率小幅贬值,人民币相对欧元则升值明显。统计显示,欧元对人民币汇率年初为8.22,6月末为7.87。欧元汇率大幅度下跌严重拖累了部分公司的业绩。以光伏行业为例,产品出口欧洲的占比较高,受到行业不景气影响,应收账款金额大,且主要以欧元计价,欧元汇率在欧债危机的影响下第二季度继续下行,特别是5月份欧元汇率大幅度下跌,导致产生较大的汇兑损失。同时,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增加的金额也比较大,进一步影响光伏行业中期业绩。向日葵、超日太阳等均发布中报业绩修正公告称,汇兑损失影响降低了中报业绩。

热词:

  • 航空公司
  • 汇率升值
  • 航空器材
  • 业绩预告
  • 造纸业
  • 人民币汇率
  • 大考
  • 欧元汇率
  • 造纸行业
  • 汇兑损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