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广州市交委回答"限牌"相关疑问 称会确保公开公正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5日 12: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汽车上牌摇号会否导致暗箱操作?昨日,广州市政协副主席、市交委主任冼伟雄做客广州电视台《沟通无界限行风大家谈》节目,他强调,无论摇号还是竞拍,都会确保公开公正,通过政府8个部门来联合审批受理,同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代表等参与。另外,7月前没有登记备案的存量二手车,手续完备的,可到工商部门补登记。

  如何防止暗箱操作?8个部门联合审批摇号申请

  由于26日为非工作日,广州史上首次个人汽车上牌摇号,将于27日举行。

  “现在广州上牌采取摇号和拍卖的方式,对摇号,怎么确保没有暗箱操作?”在昨日现场,有网友表示担忧。

  “广州试行中小客车增量调控是一个新生事物。”冼伟雄表示,第一,要确保信息公开。第二,对每一个申请受理的市民,会通过政府8个部门来联合审批。第三,对摇号、竞拍的整个过程,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代表以及公证处代表参与。第四,摇号和竞拍后,还不能拿到指标的市民,有一个复审的过程,可以提出申诉。

  如何避免中签却不上牌?竞拍指标有效期半年

  有市民表示,北京限牌之后,很多人摇号时都是一家大小一起参加,有很多中签后却不买车上牌的情况,这样会把真正有需求的人的名额给浪费掉,广州的摇号有没有考虑到这一点?

  “有的。”冼伟雄解释说,相关办法里面已经很清楚地规定,假如摇号或者竞拍得到了指标,有效期是半年,如果半年内不使用这个指标,就等于是自动放弃。而且,市民放弃了这个指标后,在试行期的一年内就不能够再参与摇号或者竞拍。

  “目前,广州限牌是试行一年,还没有做到一个家庭进行限制,就是只能够一个人去摇号或者竞拍。试行一年后,我们可以听各方面的意见,最后再去完善。”他说。

  如何规范二手车登记备案?允许有一次带牌转让

  现在,很多人愿意到二手车市场买车,但二手车的登记备案还不是很清晰,市民看不到相应的资料不敢贸然出售。

  对此,冼伟雄说,存量的二手车,属于目前机动车保有量总量里面的范畴,所以登记在册的允许有一次的带牌转让。记者了解到,购买在册二手车的无需摇号或竞价,即可直接上牌,之后还拥有一次直接更新报废车辆的上牌机会。

  “当时政府为了使二手车市场有序,对7月1日前的存量二手车实行登记备案,如果存在漏登记备案的,这些车主或者是二手市场,可以通过当地的工商部门进行登记,只要手续是完备的,我们是允许登记的。”他表示。

  如何完善外围交通接驳?适度限制外地车

  今后,广州市还会出台措施限制外地车进入市区。对于市区外围的交通接驳,有没有相关的考虑?

  冼伟雄说,广州会对外地车作出适度的限制,同时会有一个配套的公共交通的接驳办法,以解决进入中心城区的外地车限行的问题。我们会在整个中心城区的外围加快推进一批停车场的建设,也就是说,让外地车在进入中心城区前可以换乘公共交通,有停车场提供这个方便。

热词:

  • 摇号
  • 限牌
  • 交委
  • 竞拍
  • 登记备案
  • 沟通无界限行风大家谈
  • 二手车市场
  • 中心城区
  • 买车
  • 政协委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