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李毅中:中央对房地产调控毫不动摇是完全正确的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5日 12: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8月15日讯 今日,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信部原部长李毅中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时表示,中央提出来对房地产进行宏观调控坚定不移、毫不动摇,这是完全正确的。

  谈及如何能够把稳增长和控房价做到让政府满意、让老百姓满意,李毅中表示,房地产确实是拉动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领域。李毅中指出,尽管我们加强了房地产的宏观调控,现在对于房地产的销量、房地产的投资和过去比都有一定的回落。但是1-7月份的数据统计下来,我觉得还是能够说明问题的。1-7月份,房地产的投资大数是3.7万亿人民币,整个社会的固定资产投资的总量大数是18.4万亿,这两个一除,房地产的投资占了我们整个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20%,比例相当大。尽管我们对房地产进行宏观调控,这个比例可能小了一点,也还有20%,所以它是拉动经济发展一个重要的领域。

  李毅中指出,房地产直接用到钢材、水泥、有色金属、木材和建筑材料。然后,装修拉动了一系列化工、轻工产品,同时要购买新的家具、家电,如果离城远,还要购买汽车,物流,对国民经济的拉动效果是非常显著的。

  “我们到各个城市去看一看,特别是到省会城市和中心城市看一看,确实变化很大,应该说对国民经济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但同时它带来的问题,就是如果不是以满足人们住房要求作为主要目的,而变为投资,甚至是投机、炒作,这样就会带来很大的危害,这个反响比较强烈。首先是地价飞涨,地价飞涨以后,导致了房价飞涨,加上各种的炒作、投机,所以使得老百姓用他自己的工资,根本就买不到、买不起这样的房子,”李毅中说:“所以造成社会的不安定,人民群众反响很大。”

  李毅中表示,要吸取美国次贷危机的深刻教训,它就是因为房地产泡沫,最后把次贷危机抵押给房地产,再进行包装,再投到市场上各种金融衍生物,最后泡沫泛滥,房利坚、房利美两个房地产公司垮台,接着雷曼兄弟公司,五个大的银行垮台,导致了世界金融危机。李毅中认为,中央提出来对房地产进行宏观调控坚定不移、毫不动摇,这是完全正确的。

热词:

  • 李毅中
  • 房地产泡沫
  • 房地产公司
  • 地价
  • 固定资产投资
  • 房价
  • 次贷
  • 全国政协
  • 有色金属
  • 钢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