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广东:宝马牵出贪污会计 会计供出分赃“副厅”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5日 1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广东省物价局贪污窝案终审涉案金额1000多万

  “副厅”马云栽在了一辆并不属于他的宝马车上。

  近日,广东省物价局原会计钟传华案二审维持原判,给这宗涉案金额达1000多万元的贪污窝案画上句号。据介绍,该窝案查处包括省物价局原副局长马云在内的三人,而案件侦破的关键,是一辆宝马豪车……14日,广州市检察院向羊城晚报独家披露了该案的侦破经过。

  普通会计座驾值百万

  2009年,一条举报线索到达广州市检察院举报中心,线索直指某研究所一工作人员。

  办案人员发现,这是封匿名举报信,无法找到举报人进一步核实,举报内容也语焉不详。但侦查人员还是决定初步核实调查。

  初查结果显示,被举报对象在研究所工作,丈夫是省物价局公务员,生活水平、经济状况未见明显异常。只是,丈夫钟传华名下的一辆宝马车,引起了侦查人员的注意。

  更令侦查人员吃惊的是,钟传华名下的是宝马七系,排量达到3.0,车加上牌照,价格要百万以上。

  宝马豪车似乎总有些突兀。经初查,钟传华出生于四川农村,靠个人奋斗来到广州。

  由于时间久远,侦查人员在位于番禺的宝马销售公司找了好久才查到一张字迹模糊的转账凭据。凭据显示,购车资金来源于一个账户名为“省”的银行账户,“省”字清晰,后面的字难以辨认。

  经分析,侦查人员追查到开户单位是广东省物价局时,发现该账号已销户。而钟传华正是省物价局的资深会计。

  省物价局的多名工作人员表示,钟传华在单位很低调,他曾在不同场合表示其从来都是步行上下班。但侦查人员随后发现,钟传华其实是开宝马上班,只是每次都将车停在离单位500米远的僻静停车场,然后步行去单位。他为何要刻意隐瞒拥有宝马的事实呢?

  会计造假单“瞒天过海”

  这个已销户账号的资金往来情况显示,销户前有多笔资金转入一私人公司,再被分批提走,累计金额高达千万!而深交所提供的证据显示,钟传华在股市流动金额高达2000万!此外还有一套约180平方米豪宅。

  这极不寻常!省物价局随后告知了该账号的情况。原来,该账户是为多年前基建拨款而专门设立,后来按2003年广东省公款账户的相关管理规定,予以撤销。

  会计记录显示,账号里的公款已按规定由会计将资金返还财政,侦查人员也发现确有该笔资金归还的凭证。但银行在核实时,却查询不到该笔记录,再次打印流水单后,发现记录竟然完全不同。

  与此同时,钟传华的办公室被搜出空白流水单、伪造的银行三角铜章及相关公章。

  原来,账号上的资金并未按规定归还,钟传华凭多年财会经验,伪造银行单据后,制作了全套销账手续,将巨额公款隐匿后侵吞。

热词:

  • 钟传华
  • 侦查人员
  • 贪污
  • 会计记录
  • 会计造假
  • 宝马车
  • 副厅
  • 公款
  • 初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