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大公维持澳大利亚本、外币国家信用等级AAA和AA+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5日 1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5日讯 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公”)今日发布公告,决定维持澳大利亚联邦(以下简称“澳大利亚”)的本币国家信用级别AAA,外币国家信用级别AA+,评级展望为稳定。大公认为全球经济复苏疲软,特别是中国对大宗商品需求放缓的负面影响不足以削弱其中央政府极强的本币偿债能力。但因其银行体系外债规模较大所带来的潜在外部流动性压力并无好转,所以外币信用级别略低于本币。

  维持澳大利亚国家信用等级的主要理由如下:

  一、工党在下届大选中恐难连续执政,但不影响政局稳定性和政府治理水平。因碳税的推行饱受争议,加之工党内矛盾升级、丑闻频发,其在2013年议会大选中或将落败。由于反对党与执政党的矛盾焦点主要集中在是否征收碳税的具体政策上,澳大利亚国家整体发展战略并不受影响。

  二、经济持续复苏,依托于亚洲高增长经济体,中长期经济增长态势较稳定。短期内中国对铁矿石需求减弱的负面影响主要通过澳大利亚矿业巨头以价换量的方式得到控制,矿产业投资的持续繁荣保证了较低的失业率,进而带动三驾马车全面增长,2012、2013两年经济增长有望分别达到2.8%和2.6%。中长期内,依托于亚洲高增长地区对矿产资源、教育、旅游等产业的旺盛需求,澳大利亚将继续凭借其资源禀赋及区位优势发展经济,预计未来5年的平均经济增速约为2.9%。

  三、政府近期财政赤字水平相对较低且将重新恢复盈余,债务可持续性极强。受累于矿产业大规模投资所带来的税收抵扣及非资源类企业盈利羸弱,2011年政府财政缺口高于预期,随着矿产税及碳税的征收,2012及2013两年政府财政收入增速将可达到10%以上,加之政府继续严控支出,预计其在2013年可基本实现财政平衡,各级政府债务负担率料将从2012年的23.8%进入下行通道。

  四、总体外债规模较大是潜在隐患,鉴于吸引外资能力和财政实力很强,外债可持续性有保障。以金融系统为主要借债主体的澳大利亚外债总规模在2011年继续上升,但由于汇率升值原因,其总外债负担率从2010年的103.3%下降至85.2%。尽管银行系统丰厚的利差收益和相对稳健的业务模式使其盈利能力与资产质量双双提升,但对国际市场的批发融资依赖度仍然较大,且融资成本有所上升。欧债危机持续深化导致的国际金融市场潜在风险是对银行体系流动性的主要威胁。该风险如果转化成现实,澳大利亚银行体系将仍需要财政实力强大的中央政府给予财政担保。

  大公表示,虽然欧债危机的持续发酵对国际融资环境造成负面影响,但经济的增长确保了投资者信心的稳定,银行体系融资可持续性短期内将不会逆转。加之财政状况趋好,政府保持极强的偿债能力。综合分析,大公对未来1-2年澳大利亚本、外币国家信用评级展望均为稳定。

热词:

  • 澳大利亚
  • 大公
  • 国家信用
  • 外币
  • 大公国际
  • 银行体系
  • 本币
  • 矿业巨头
  • 矿产业
  • 债务负担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