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企业纷纷撤出美国股市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5日 1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分众传媒,周一宣布收到一份董事长江南春联合多家机构提出的私有化要约,总金额达35亿美元,将成为继阿里巴巴和盛大网络之后最大一起中概股私有化交易。

  而一些原本准备去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纷纷撤回上市申请,今年至今只有一家中国企业到美国上市,中国企业正撤离美国股市。

  分众传媒打算退市

  分众传媒本周一宣布,其董事会收到由多家机构提出的非约束性私有化要约,要约总金额达35亿美元。该要约提出,私有化价格每股美国存托凭证(ADR)为27美元,溢价15.48%,私有化总金额接近35亿美元。提出收购要约的机构包括凯雷投资集团、鼎晖等PE机构,以及分众传媒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江南春及其附属公司。受到私有化要约消息的影响,周一分众传媒股价大幅上涨8.85%,报收于每股25.45美元。

  分众传媒于2005年7月13日上市,发行价为每股17美元,之后其股价上涨,2007年一度冲至每股65美元。后因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分众股价大幅下滑,此后又逐渐走高。2011年年底,因浑水做空影响,分众传媒股价出现较大波动。

  整体来看,浑水做空事件对分众传媒并未造成实质性打击,但这场风波造成投资者对于中国概念股群体的不信任,由此造成中国概念股股价处于被低估状态,这可能是促使江南春下决心从美国市场退市的一个重要原因。

  撤退公司不断增加

  中国企业从美国股市大规模撤离是去年开始的,盛大网络去年11月提出退市。中概股私有化今年在延续,据ChinaVenture投中集团统计,包括分众传媒在内,今年至今已有12家中概股宣布私有化计划。今年2月,阿里巴巴宣布,正式向其在香港上市的子公司阿里巴巴B2B董事会提出私有化要约。

  像盛大、阿里巴巴、分众传媒等一批在海外上市的中国知名企业之所以选择退市,企业发展战略调整也是重要原因。经过一段时间的高速发展,这些企业面临发展瓶颈,私有化是为了调整战略重新布局。股价低估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纷纷放弃赴美上市

  在中国企业纷纷撤出美国股市的时候,去美国上市似乎不合时宜。因此,今年至今仅一家中国企业赴美上市,大批企业纷纷撤回上市申请,赴美上市陷入低潮。在美国投资者对中概股信心不足、市场难以给出高估值的情况下,中国企业赴美上市窗口年内恐难开启。

  过去几年中概股曾一度受到美国资本市场的热捧。2010年共有43家企业赴美上市,融资金额高达39.9亿美元,达到金融危机之后的高峰。但自2011年6月起,受做空机构频频出击、中概股诚信危机爆发等因素影响,赴美上市窗口逐渐关闭。2011年下半年,仅有土豆网一家中国企业实现上市,并于今年3月即上市仅7个月之后被优酷收购。

  今年上半年,仅有唯品会一家中国企业在美国资本市场挂牌上市,以每股6.5美元的价格发行1100万股,这个发行价较其之前宣布的8.5-10.5美元的定价区间下限下调了23.5%。即便如此,唯品会上市首日即告破发。唯品会的“流血上市”再度显示出美国投资者对中国企业的信心不足,造成中国企业纷纷放弃赴美上市。

  本报记者连建明

热词:

  • 分众传媒
  • 美国股市
  • ChinaVenture
  • 中国概念股
  • 美国存托凭证
  • 美国上市
  • 企业发展战略
  • 做空
  • 企业赴
  • 退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