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四川省内务工人数首超省外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5日 16: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成都8月15日电(记者 江毅)来自四川省劳务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上半年,四川转移农村劳动力2100万,其中省内转移1091万人,历史上首次超过向省外输出的规模。有专家指出,这是中国农村劳动力流向的一个“分水岭”式的标志。

  多年来,四川农村劳务输出一直占全国规模的十分之一,其中大部分人离开家乡远赴沿海地区务工。然而,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省内务工,不再像过去那样成为每年长途迁徙一次的“候鸟”。4年多时间里,选择“留下来”的农村劳动者,从2008年的830万逐年递增至现在1000万以上。

  “这是中国农村劳动力转移发生重大变化的信号。”四川省社科院研究员郭正模认为,“以四川为首的西部崛起,正在改变中国经济版图。在今后一段时期,西部将日益成为解决中国就业问题的新高地,劳动力的回流将成为趋势。”

  2012年上半年,西部11个省级单位经济增速继续高于全国7.8%的平均值,其中四川省GDP以13%的增速名列前茅。大批新兴产业的兴起,为西部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如富士康、仁宝等大型企业上半年就在四川招工超过16万人。

  上半年中国经济面临国内外不确定因素较多,下行压力凸显,其中东部沿海地区经济增速明显放缓,使得许多人担心2008年金融危机时,大规模农民工失业返乡潮会重现。

  对此,郭正模认为不必“反应过度”:“东部沿海经济增速放缓,是产业升级、经济结构调整所必须经历的‘阵痛’。以四川为代表的西部地区通过承接产业转移和经济增长的后发优势,就业形势处于改革开放以来的最好时期。”

  一个值得注意的对比是,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时,有超过300万的农民工返回四川,而今年上半年到省外务工的人数同比仅减少了40万人,农民工失业返乡潮暂未出现。

  “对于转型期的中国经济来说,西部巨大的人口规模和广阔的经济腹地,将是未来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中国必须高度重视这种劳动力转移的新趋势,在产业布局、劳动者素质培训等方面加大力度,保证这部新引擎具备持续的动力。”郭正模说。

热词:

  • 务工
  • 2008年
  • 四川农村
  • 反应过度
  • 候鸟
  • 分水岭
  • 金融危机
  • 经济增速
  • 农民工
  • 就业形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