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核高基科研成果成功转化有望创百亿元年产值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5日 19: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珠海8月15日电(邓媛雯 陈彦儒)“中国‘核高基’重大专项科研成果产学研协同创新转化应用高峰论坛” 15日在珠海召开,记者从中获悉,核高基重大专项科研成果的成功转化将在未来五年内,创造近百亿人民币的工业年产值。

  此次高峰论坛由工信部软件集成电路促进中心(CSIP)主办,浙江大学与珠海赛纳打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旨在研讨重大科技项目在中国制造产业转型升级中的应用之路,并进行多层次、多方位的学术交流,为国家“核高基”重大专项支持的“自主知识产权高性能嵌入式CPU”科技成果应用,搭建新的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

  “核高基”是指“核心电子器件,高端通用芯片和基础软件产品”,该专项被列入《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所确定的十六个重大专项之一。

  据介绍,在当前日益复杂的国际形势下,国家信息安全显得异常重要。由于打印机产业长期被日美韩的少数企业所垄断,中国政府机关、军队和涉密单位的信息安全受到了很大威胁。为打破打印机SOC芯片的技术瓶颈,赛纳科技同浙江大学开展产学研协同创新,将浙江大学等单位参与研发的 “自主知识产权高性能嵌入式CPU”——CK800系列,应用于国产激光打印机SOC加密芯片上,并于2012年6月研发成功,这属于“核高基”重大专项成果应用的成功案例。

  据了解,这一科研成果的成功转化将为中国打印机产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形成年产加密芯片超过5000万片的产业规模,推动国产嵌入式CPU在中国打印机产业的全面应用,彻底消除了打印机给中国信息安全带来的隐患,并形成有核心竞争力的中国打印机产业集群。据预测,未来五年内,国内打印机行业将新增近2万人的就业机会,创造近百亿人民币的工业年产值。

  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司长丁文武发言称:“赛纳科技摸索出了一条适合于中国打印机产业快速发展的科研之路,希望企业围绕着技术创新,将产学研用各方面资源进一步聚集,将政策、知识、技术、人才、市场资源充分汇聚形成合力,将技术创新、产品研发和应用进行有效对接。”完

热词:

  • 科研成果
  • 年产值
  • 成功案例
  • 核高基
  • 协同创新
  • 嵌入式CPU
  • 赛纳
  • SOC
  • 加密芯片
  • 信息安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