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玉米主产区爆发虫灾 粮价走势受关注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5日 20: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长春8月15日电 题:中国玉米主产区爆发虫灾粮价走势受关注

  中新社记者 贺宝庆

  8月15日吉林省公布,该省共有562万亩农作物遭受粘虫侵害,其中有165万亩的农作物伤害较重,包括四平、长春、松原、白城等粮食主产区。

  此前,辽宁也发布消息,当地发生了严重三代粘虫灾害,受灾面积超过200万亩,灾害发生的密度和分布范围为20年来罕见。在河北省,也有900万亩的农作物受到粘虫侵害。此外,虫灾在内蒙古部分地区也有发生。

  据介绍,这次罕见的粘虫灾害主要侵蚀农作物包括玉米、水稻等,其中以玉米受灾最重。而这些爆发粘虫灾害的地区,正在中国的玉米主产区,其总产量超过了全国的1/3。

  以地处黄金玉米带的吉林省为例,2011年该省玉米总产量达到500亿斤。玉米产量占全省粮食产量的70%以上,占全国玉米总产的15%左右。

  作为世界三大谷物之一的玉米,既是重要的口粮资源、畜牧业饲料,也是食品工业、纺织、医药以及新能源的重要原料。在全国范围内遭受如此大规模的虫灾,不可避免地引发了市场对玉米下半年供给的担忧。

  极为敏感的期货市场率先对此有所反应。记者注意到,受此消息影响,本周中国国内玉米期货价格出现大涨,持仓量和成交量均创出今年以来新高。

  而来自国际市场的因素加重了这种担忧。当下,占据全球玉米出口量近一半的美国,其国内正遭受着50年来的最严重旱灾,玉米和大豆等作物生产受损。美国农业部近期也大幅下调了玉米和大豆的产量预期,并指出严重的旱情将进一步推高农作物的价格。

  对此,吉林省农委主任任克军认为,从全球范围来看,粮食价格的上涨趋势是不可避免的。为应对价格波动,作为中国玉米主产区和商品粮基地的吉林省,将采取调控措施,有效防范。

  不过任克军同时表示,目前来看虫灾对吉林省玉米整体产量影响有限。一来粘虫灾害正在得到有效控制;二则今年吉林省新增玉米种植面积达到400多万亩,他预计今年吉林省的粮食产量将保持稳定,甚至创出新高。(完)

热词:

  • 虫灾
  • 粮价
  • 走势
  • 玉米产量
  • 玉米期货
  • 粘虫
  • 持仓量
  • 农作物
  • 粮食产量
  • 大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