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红螺茯苓夹饼荣获食品界“诺贝尔”大奖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5日 20: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巴西伊瓜苏召开的第十六届世界食品科技大会上,来自中国的红螺茯苓夹饼荣获大会颁发的“全球食品工业大奖”这一世界食品行业顶级奖项,红螺食品有限公司成为果脯行业中第一家获此殊荣的企业。此外,河南白象食品集团的骨汤方便面系列以及山东欣和企业的六月香豆瓣酱也榜上有名。

  据了解,世界食品科技大会是由国际食品科技联盟主办、各会员国申请承办、每两年定期召开一次的食品界层次最高且最权威的国际会议。自1962年首次在英国伦敦举办以来,已经举办了15届。作为世界食品业界,特别是科技界最重要的国际盛会,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力与权威性,被称为食品界的“奥林匹克”盛会,大会的“全球食品工业大奖”被誉为食品行业的“诺贝尔奖”,代表了全球食品产业的最高水平与最新发展趋势。

  本次世界食品科技大会,在巴西南部著名旅游城市伊瓜苏市召开,共有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余名业界代表参加。大会的主题是“用食品科学与技术实现全球的食品安全与健康”。

  “形如满月,薄若蝉翼,白似初雪,甘赛桂蜜”,如此雅致的食品不仅有着仙逸的外观,更有养生健身之功效——人们用这样优美的文字描写红螺此次参会的茯苓夹饼。据载,茯苓夹饼是北京的一种滋补性(含药食同源成分)传统名点,早在南宋《儒门事亲》中就有记载,100多年前因清朝皇族慈禧太后作为保健食品用于养生并作为御膳赏赐大臣而被人们熟知。但在红螺未进行工业化生产和现代化科学技术提升以前,还只能以现制现售的形式偏于一偶,名声虽噪却难飨芸芸大众。

  作为“中华老字号”的北京红螺食品有限公司,自2010年至今,和北京农林科学院农业综合开发研究所展开合作,经过近三年时间,完成了茯苓夹饼品质提升关键技术及工业化生产研究与示范项目,该项目通过了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均达到国内技术领先水平。据介绍,这项技术的成功,实现了茯苓夹饼馅料工业化生产配方的研发,将现代化的加工技术应用于茯苓夹饼的工业化生产,而且保持了当初的传统风味,提升了馅料的营养水平,增加了除茯苓以外12种具有营养保健功能的新配料。由此,使茯苓夹饼的保鲜期延长至6个月以上,摆脱了原来的工艺技术模式所造成的流通局限,意味着红螺在北京传统食品工业化生产上取得了巨大的进步。通过这些努力,红螺食品实现了将现代加工理念和技术融入我国传统特色食品,满足现代人对口感、营养、健康和安全需求的目标,使茯苓夹饼这个老北京宫廷美食成为大众可享的休闲食品,践行了一个老字号品牌作为行业内领军企业的责任。

  红螺食品相关负责人表示,红螺代表中国食品企业参加此次大会,不仅仅是对红螺百年坚持的肯定和赞誉,也是对以红螺食品为代表的中国休闲食品行业的肯定和嘉奖,更是整个中华老字号企业的荣誉。

  商报记者 姜子谦

热词:

  • 红螺
  • 茯苓夹饼
  • 诺贝尔
  • 食品界
  • 大奖
  • 中华老字号
  • 食品科技
  • 奥林匹克
  • 儒门事亲
  • 休闲食品
  •